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债违约再添三企 债市违约趋势愈加明显

    信用债违约事件近来呈现扎堆态势。对于河南省新乡市2012年度第一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以下简称“12新乡集合票据”)投资者来说,12月27日到期兑付日或将面临违约的考验。

    河南三力炭素制品有限公司(简称“三力炭素”)日前公告称,由于生产经营出现困难,“12新乡集合票据”兑付本息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淮安嘉诚高新化工以及淮安华尔润化工也对其发行的债券发布风险提示。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受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行业风险释放影响,债市违约常态化趋势将愈加明显,明年或现违约潮。

    信用债违约再添三企
    信用债违约再添三企

    资料显示,“12新乡集合票据”由联合发行人河南起重机器有限公司、河南新科隆电器有限公司、河南三力炭素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行,总额2.7亿元,债券利率5.90%,将于今年12月27日正式到期。

    与此同时,淮安嘉诚高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诚化工”)和淮安华尔润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尔润化工”)也发布关于未按期存入应付本息至专项偿债账户特别风险提示公告。需要指出的是,两只债券都将于12月28日正式到期。其中嘉诚化工应兑付本息金额9522万元,华尔润化工应兑付本息为1.6928亿元。而截至公告日两者在专项偿债基金账户余额仅为5万余元和185.31元。

    面对巨额债务期的逼近,上述三家公司一致在公告中表示,如公司无法按时足额向投资人偿付债券本息,根据增信协议约定,则由集合票据信用增进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履行连带保证担保责任,不会对本期集合票据正常还本付息产生影响。

    事实上,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近来频繁出现,违约主体也由民营、私企向国企和央企扩散。

    “2015年信用债违约不断,2016年还将更糟。”对此,有评级人士直言。他认为,以“供给侧”改革为代表的结构调整力度或进一步加,产能过剩行业及传统制造业行业信用风险或加速释放,债券市场违约常态化趋势将愈加明显。“在刚性兑付打破及市场逐步接受违约的过程中,明年违约处置结果愈加多元化,违约损失也很可能较2015年显著扩大。”该评级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