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艺术品拍卖五大现象回眸 网络交易崭露头角

    记得在2014秋拍中,书画板块只出现了一件过亿拍品,这就是在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上,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拍出1.1615亿元,这成为了内地拍卖市场全年唯一过亿元拍品,也是2009年以来内地第34件破亿元的拍卖品。然而在2015年,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观。

    艺术品拍卖五大现象
    艺术品拍卖五大现象

    2015年5月17日,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潘天寿先生《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个来回的激烈竞拍,竟拍出2.43亿元天价,加上佣金,成交价2.79亿元,创下潘天寿作品成交个人纪录。另一幅过亿元的作品,那就是李可染的《井冈山》以2800万元起拍,成交价1.265亿元。

    11月15日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李可染创作的国画《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最终以1.84亿元成交。

    12月6日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一)”,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6000万元起拍,经过30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亿元落槌,1.15亿元成交,创造了册页作品的第二高价。12月7日,北京保利夜场中,“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专场全部成交,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1.035亿元成交。

    12月13日晚间,上海嘉禾秋拍中,潘天寿《鹰石图》估价6200万至8000万元,最终以1.15亿元成交,成为上海拍卖拍卖市场上第一件破亿元作品。

    网络交易崭露头角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2015年成交超过亿元的拍品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是通过网络竞拍成交的。

    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艺典“同步拍”成为此次秋拍最大的亮点。总成交额近2.4亿元,1件拍品成交过亿元,2件拍品成交超千万元。4件拍品为近现代书画作品,6件拍品为古籍文献(一级文物)。

    不仅是在北京,上海的网络艺术品交易市场也是风生水起。近日,一家名为“万一文化”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为艺术品交易市场打造的全新交易平台——“艺成交”上线发布。得益于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思维,“艺成交”手机App平台及其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的推出将为广大参与者提供自由、平等、高效、安全的交易新空间。在深化艺术交流、互动、推广的同时,进行科学的数据积累与分析,从而做到信息定向发布、资源个性推送、信用等级评定、财务流程整合、商品物流监控等全方位保障,旨在服务并促进行业的全面提速和升级。

    “万一文化”CEO万丰源表示,“‘艺成交’平台与以往的艺术品网拍公司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是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提供者,为交易双方制定规则、提供服务并实施必要监管,但绝不参与交易本身,杜绝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现象,确保交易的公平公正。所以我们与任何艺术品经营者,如拍卖行、艺术品电商、微拍群主甚至参拍个人都绝无竞争关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战略。”这在艺术圈中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市场遭遇“抽血”拷问

    11月13日举行的北京诚轩秋拍中,两个书画市场的总成交额虽然超过亿元,但是我们却应该看到全场拍卖最高价的傅抱石《听泉图》,估价600万至700万元,成交价931.5万元。然而通过查询拍卖记录,我们却会发现,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2012年10月28日的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专场中,当时的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最终流拍。另外一件陆俨少的双面绘扇,估价80万至90万元,成交价为199.5万元。而通过拍卖会,我们可以发现这件作品近三年中出现在拍场两次,在2012年上海天衡春拍的成交价为322万元,在2014年上海明轩春拍中的成交价为310.5万元。

    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贸圣佳2015年秋拍中,此前备受关注的朱耷仿董巨山水,落槌价为3400万元。这件作品见于文字及图册著录多处,为流传有绪之作,属于八大山人山水画的典型面貌,极具代表性。通过查询拍卖记录,我们可以发现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2009年北京传是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为3080万元。对于藏家来说,去除佣金,实际上是亏损的。

    应该说,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资金确实还是很缺,但是影响市场因素更大的还是在于过度交易,这将大大挫伤藏家的积极性,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大藏家走向全球

    11月9日晚,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莫迪利安尼作于1917~1918年的《侧卧的裸女》以1704050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拍卖新纪录,而买家则是上海的龙美术馆。一时间,国内外舆论为之沸腾,将这一天称为纽约拍场的“中国日”一点也为过。

    本季的纽约拍场,中国藏家的表现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在11月4日举行的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莫迪利安尼创作于1919年的油画《宝丽特•茹丹肖像》以4281万美元成交。由于外媒报道是由赵音(YinZhao)的电话委托,一度让市场认为是王中军购得,但通过证实,可能是因为音译的问题而引发的误会,但肯定是由来自于中国的藏家购得。

    在11月5日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中,中国买家以1201万美元竞得毕加索蓝色时期的纸本蜡笔画《NUAUXJAMBESCROISÉES》,梵高的一幅婴儿画像《LEBÉBÉMARCELLEROULIN》,也被中国藏家以764.2万美元成交。

    白手套专场数量大增

    据统计,2015年秋拍中出现了15个“白手套”专场(即拍品百分之百成交的拍卖专场),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目前拍卖行在征集以及选择拍品的过程中,更加务实,从市场的真实需求出发来选择拍品。

    这些“白手套”拍卖专场分别是:嘉德拍卖的“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85新潮美术三十年纪念专场”、“逸庐——古器雅集”3个白手套专场;北京匡时的“光宇归来: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张光宇专场”、“积玉——无底价书画专场”两个白手套专场;保利拍卖的“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十全——中国清代宫廷绘画”、“十全老人——米景扬藏画”、“江左风流·名家藏珍”、“放鹤楼藏扇”、“情愫东瀛——山田家藏大千遗墨”等10个白手套专场。

    减少拍品数量,包括大的、高估价的拍品。不是征集不到东西,而是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减少拍品数量,这种做法已经越来越被广大的拍卖行所借鉴,并且成为了2015年拍卖市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