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换汇热情升温 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

    居民换汇热情升温,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牵动各方神经。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数日、不断刷新近五年新低后,居民换汇热情升温,有些市民正在考虑将闲置资金兑换成美元,再购买理财产品。那么,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呢?

    居民换汇热情升温
    居民换汇热情升温

    有分析人士认为,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未必划算,若美元升值不及3%,美元理财产品反而不及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

    汇率企稳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最近来网点咨询美元换汇或办理换汇的客户数量有所增多。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从去年底以来,就陆续有些客户进行了换汇,大家都十分关注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动向。而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些客户正准备趁着跨境汇款免手续费的优惠期,将留学子女的生活费一并打给孩子。

    推动此轮换汇热潮的是人民币的贬值。由于美联储加息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强。2015年8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62,而2016年1月15日(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至6.5637。这5个月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了7.3%。

    尤其是1月6日之后,汇率市场风云变幻,当日人民银行突然下调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空头趁势在离岸市场上做空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价差创下了1600点以上的历史纪录。在汇率的大幅波动下,监管机构出手维稳,汇率保卫战打响,香港HIBOR利率狂飙至历史最高位66.8%。

    业内普遍认为,离岸“钱荒”是由于中国央行通过在香港的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以遏制离岸人民币走贬,同时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来打击快速扩大的套利交易。随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企稳回升,香港HIBOR利率也回落企稳。

    再贬值3%才能跑赢

    虽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两个交易日有所回升,但美元升值趋势已经确定。一些居民正在考虑将资金兑换成美元,并购买外币理财产品,那么,这样是否划算?记者发现,近期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盛京银行、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都曾发行美元理财产品,但期限和预期收益率差异较大,既有91天的中短期产品也有728天的长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为0.75%,最高3.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