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提现收费为哪般?醉翁之意不在酒

    刚刚过完的猴年新年,让全国上亿支付宝用户感到“很受伤”,因为他们花费大量时间拿着手机“咻一咻”,希望能集齐“五福”分享马云送的2.15亿元红包,还有许多人天真地以为到了央视春晚播出时,支付宝会送出大量“敬业福”,谁知最后全国只有79万余人分到了那“271.66元”,剩下超过2亿支付宝活跃用户都被当猴耍了一回。于是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咻不到敬业福就把支付宝里的好友都删掉,让支付宝朋友圈计划破产”的转发潮。

    微信提现收费为哪般
    微信提现收费为哪般

    谁知道春节长假刚结束,许多人刚被“大马”耍了一回,如今又要被“小马”耍了——经过一个春节紧张的红包大战,想必大家微信零钱包里多少都存了点钱,是不是年过完了,想把这钱再转出到银行卡呢?且慢!“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

    从3月1日起,微信用户每次从零钱包里把钱提现到银行卡,要被收取提现金额0.1%的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上不封顶。免费提现额度每位用户(即每个身份证)终身累计只有1000元。如果A用户在2016年3月1日起计算,累计从微信零钱提现到银行卡1500元,则A用户需要支付的手续费为:(1500-1000)×0.1%=0.5元。共从微信零钱扣除1500+0.5=1500.5元。

    如此高昂的提现手续费比例,而且上不封顶,免费提现额度不是按月或按年计算,而是终身才1000元,比习惯朝南坐的国有大银行收起费来还恨,于是不少人惊呼:这不是拦路抢劫吗?马化腾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补贴成本说”只是幌子

    微信官方表示,收取提现手续费并非是牟利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而手续费成本来源主要是两块。

    一是“银行在第三方支付每次调用快捷支付接口时都会按金额收取手续费”,即你把钱从银行账户打入微信支付账户时,银行账面上损失了存款,要收取一笔手续费,这笔手续费属于银行常规通道收费。但微信不敢在用户把钱打入微信支付账户时就向用户收费,所以就把收费环节延后到了提现阶段。

    二是“部分银行在提现时会再次收取费用”,这句话的关键在“部分”二字。

    照道理说,“提现”的概念是钱从这个银行体系之外的微信支付账户又回流到了银行体系内,不管回流到哪家银行,对收到钱的这家银行来说,都属于吸收存款。银行生存的核心利润来源便是存贷差,吸收更多的存款才能获得更多的潜在存贷差利润空间,所以从商业逻辑上说,普通银行巴不得你“提现”到我的银行账户上呢。如此看来,“部分”对吸收存款还要收取手续费的银行不太可能是全国性的大银行,更有可能是少数规模较小、微信支付没有开通合作账户的地方小银行,比如XX村镇银行、XX农信社等。只不过微信官方用“部分”二字打了个马虎眼,让外人看得云里雾里,但从常识判断,这块手续费成本不会很高。

    再回头看第一块成本,也并不是板上钉钉非收不可的。首先,国有大银行不过4家,算上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也不过十多家,虽然微信支付可以绑定的银行超过90家,但绝大多数用户绑定的银行卡都不出这十几家大银行,对于大量同卡进出的交易,银行是不是会收费,到底收多少手续费都是未知数。

    更何况微信零钱包里大量沉淀的是与红包、打赏、AA付费相关的小额资金,正因为资金量小,许多用户才会让资金躺在零钱包里晒太阳,但全国数亿用户的小额资金加起来可就是一笔极为可观的数字,微信势必会将这笔钱拿去存银行吃利息。对于银行来说,微信是个超级大客户,对于这样的现金牛财神爷,真的会收取很高的手续费吗?

    再说到底,就算这块成本的确不少,用户躺在微信零钱包里的钱是没有利息的,这点利息收入还不够微信补贴成本的吗?

    由于这些数据属于商业机密,微信官方语焉不详,外人无法做出准确判断。但再退一万步说,就算提现和转账功能的确给微信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此前微信是用巨额补贴来维持免费状态的,那为什么现在不继续补贴呢?

    去年10月微信就开始试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如今在推出提现收费新规的同时,却又取消了此前推出的转账收费规定。表面上看,这为了示好用户,在给你一记大棒的同时,再给你一根胡萝卜消消气。

    但逻辑上说不通。如果微信真的入不敷出,无力继续替用户承担高昂手续费,那应该在出台提现收费新规的同时,保留转账收费规定。而从腾讯自己公布的官方数据看,78%的微信红包最终是以红包的形式继续分发出去或者停留在微信支付系统内,只有不到30%的红包用户有过提现操作,如果真的要弥补成本,对转账收费要比对提现收费效果更好。那就怪了,为什么微信宁愿选择自己承担更加高昂的转账成本,却偏偏要对负担相对较低的提现成本收费呢?要知道,这两年来,微信支付为了抢占线下支付市场,直接补贴给用户和商家的金额可是远远超过这些手续费的。

    醉翁之意不在酒

    所以微信提现收费的真实目的并不像他们官方公告里写的那么冠冕堂皇。

    早在2013年12月,支付宝PC端转账就已经开始收费,而且费率更高,达到每笔转账金额的0.15%~0.2%,但支付宝移动端的转账和提现却一直都是免费的。是财大气粗的马云hold不住转账手续费了吗?显然不是,而是为了迫使用户都去使用支付宝移动端应用,抢占线下支付市场。

    如今微信也一样,收费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收费对用户行为进行引导。

    在对提现收费的同时,转账、微信红包、AA收款、信用卡还款、理财通等其他微信支付体系内的功能均可继续免手续费。微信的意思很明显,你在微信体系里收到的钱,就留在微信体系里使用吧,不管是消费还是理财,从而构建起微信支付生态闭环,进一步挑战支付宝的支付霸主地位。这才是微信此举的真正用意。

    我们该咋办?

    在微信提现收费的问题上,普通用户或许并不关心微信这么做的动机,却很在意我们如何才能不被微信薅走羊毛。

    首先,在3月1日前将微信零钱包里的所有钱提现。

    其次,为了避免自身和他人的提现成本,3月1日后需要通过网络进行转账操作时,优先选择支付宝(移动端)、手机QQ钱包、百度钱包等提现和转账功能都免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通道,如今连工商银行都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免费跨行转账的服务,所以市场上有许多竞品可以取代微信支付的功能。

    第三,考虑到微信支付经常有支付优惠活动,如果还需要通过微信支付消费,也不要往微信零钱包里直接充值,而是在需要支付时直接用微信绑定的信用卡支付,这样就不会在微信支付中产生沉淀资金。

    但考虑到微信在移动端社交软件市场中无可动摇的霸主地位,微信已经从一个普通的社交APP演变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人人必备的基础应用程序,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许多人难免会通过微信支付收到别人发来的红包或其他费用,这时又该怎么办呢?

    变通办法一是先通过购买微信理财通里没有申赎手续费的货币基金,然后再申请快速赎回到银行卡。

    按照微信理财通的规定,2小时到账的快速赎回,单次限额2万元,每日3次;隔日到账的普通赎回,不限额度与次数。也就是说,2小时内快速赎回到银行卡的免费额度是每天6万元,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这样的额度足够用了(但2小时快速赎回的每日额度有限,如果当日额度用完,只能采取T+1的普通赎回)。

    要特别注意的是,将理财通内的货币基金取出时有两种选项,一是“取出至理财通余额”,如果你选择这条,则资金依然在微信支付里打转,再想提现到银行卡一样要收取手续费,所以一定要选择第二个选项,即“取出到卡”。

    变通办法二是不要把微信零钱包里的钱提现,而是直接消费掉。

    现在微信支付的功能已非常强大,线下有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现已支持微信支付,包括超市、便利店、餐厅等消费者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应用场景。而线上支付方面,微信支付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包括京东、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携程等诸多电商品牌都已接入,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买火车票机票、买电影票、缴纳水电煤等都可以让你微信支付里的钱花出去。

    但不管是哪种办法,实际上都正中微信下怀,要不你把钱留在微信里理财,要不你把钱留在微信里消费。总之,既然微信已成为你的社交首选应用,不妨也成为你的支付首选应用,忘了支付宝吧。

    不过话说回来,微信理财通中的多个货币基金,如广发天天红、华夏财富宝、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全额宝等过去一年的收益率都高于余额宝,从理财角度看,用理财通取代余额宝也未尝不可。在阿里腾讯两巨头争夺市场的攻防战中,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聪明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