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借贷平台整改方向 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

    网络借贷平台整改方向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近期的电话和来访是中大型平台询问如何整改?应该说市面上还没有完整的整改细则,目前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针对监管明示的风险和实务中暗含的风险,逐步分阶段自查、判断、整改。下面小编就和大家来看看网贷平台是如何整改的?

    网络借贷平台整改方向
    网络借贷平台整改方向

    为保护商业秘密,本团队不按照各阶段要点具象分析,仅提醒诸平台注意以下整改事项:

    1、深刻理解网贷企业定位

    我国监管机构对网络借贷平台的期待非常清晰,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以上是基本定位,再细致一些,如果网络借贷平台能在协助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三农、环保项目做融资中介平台,给广大网民小额分散地实现部分增值保值功能,就更好了。请紧扣这个定位,金融衍生品的互联网化等创新,建议网贷机构慎重触及。

    2、撮合“直接借贷”是关键

    所谓“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这里的个体不是指个人,而是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自查阶段,应当本着直接信息撮合的主线,严查“明暗资金池”,如果出现资金沉淀,要查明原因,及时留痕,书面解释,必要时候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

    3、不得提供增信服务

    为客户更好更快拿到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放款,某些网络借贷平台提供强大的增信服务。我们也注意到某些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着急拓展业务,在广告宣传上不惜采取保障性语言描述,这是不智慧的。自查期间,对于向外部发布的所有信息、文字,要认真筛查,出现违规、违法字眼一律标注,及时评估修正。

    4、基本要件要具备

    ICP许可证是否已经获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是否已加入公司名称中,本公司产品是否在网贷协会或互联网金融备案或登记;备案变更是否及时,实名制是否已经实现,方式是否合法合规,出借人风险提示是否充分,反洗钱制度是否建立等等。

    5、明确禁止的行为

    为网络借贷平台自身或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也就是“禁止自融”。这里应当明确关联关系的范围,具体参照《公司法》规定。禁止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也就是“禁止期限错配”,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资金沉淀和严防道德风险,禁止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平台创新积极性,但监管层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净化市场,如果公司确有类似规划,建议取得相关牌照或者与传统金融机构深度合作解决。禁止网络借贷平台同时进行股权众筹、实物众筹等业务,这就要求有互联网金融整体规划的平台,将各个板块主体严格区分,不能出现混淆或一套人马N块牌子的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