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财险如何投保 那么投保时又应注意什么呢?

    家财险如何投保?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推行保险业务,保险逐渐深入人心,很多人在为自己或者家里人购买了保险之后,还会想要购买家庭财产险。因为家庭生活看似平常,实际上也暗藏着很多的风险。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家财险,家财险如何投保投保时又应注意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

    家财险如何投保?

    第一、不是所有家庭财产都可以投保。消费者在投保家庭财产保险时应仔细阅读合同中的保险责任,有些家庭财产不能投保。

    投保时又应注意什么
    投保时又应注意什么

    第二、家财险“按需投保”最经济。家财险作为财产保险的一个险种,遵循补偿性原则,对于超额重复投保的部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第三。投保后不可“高枕无忧”。投保家财险后,一些投保人认为“危险”已经交给保险公司,自己可以“高枕无忧”。财产保险合同规定,投保人有维护财产安全的义务。

    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家财险,保投保时又应注意什么呢?

    1.责任范围需明晰

    家财险的责任范围包括火灾、爆炸、台风、暴风雨、雷击、洪水等引起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内容包括房屋、家用电器等家庭财产,而损失发生后无法确定具体价值的财产(如字画、古玩)、日常生活必需品,法律法规不允许个人收藏、保管的财产,不能投保家财险。

    2.超额投保、投保不足额都不划算

    投保家财险,一定要正确地估算家庭财产的保险价值,超额投保和投保不足额都不划算。

    比如一台家电价值1万元,如果你投保家财险时这台家电投保金额2万元,后因保险事故使这台家电发生全损失时,保险公司只会赔付1万元,而不会赔偿2万元,超出本身价值的不会赔偿。

    如果这台家电的投保金额为5000元,出了保险事故后,保险公司只会赔付你5000元,而不是一万,因为保险公司认为投保人没有按足额投保,只将财产总价值的二分之一投了保,所以也只能按照二分之一这个相应的比例赔偿。

    3.不要重复投保

    从不同的公司多次购买家财险,是不是最终获得的理赔金额会更高呢?

    事实上,就家财险来说,同样的险种不可能重复多赔,如果在不同公司重复购买这一险种,当理赔时,是由各家保险公司来分担理赔金额的。

    4.仔细阅读条款,知道哪些是不保的

    家庭财产保险尽管保险范围比较广,但其中有很多免责,而且各家公司推出的条款会有所区别,所以阅读保险条款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

    5.注意保存货物证据

    家财险投保很方便,但理赔却不那么简单,特别是当家中物品在火灾中烧光之后,空口无凭的状态下,家中的损失便只能由保险公司来估值,或者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损失评估。

    不过这两个办法都比较麻烦、耗时长,而且算出的理赔金额很有可能都会远低于实际损失。因此,可行的办法是要注意保存财物的发票单据,甚至对于一些奢侈品,比如貂皮大衣什么的,还可以拍照立证。

    6.主险和附加险的搭配

    除了主险外,还可以根据需要搭配附加险一同购买。比如,家用电器安全险、居家责任险、家养宠物责任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