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领产妇生二孩后 工作和投资如何安排?

    国家已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允许每个家庭生二个孩子。此政策一出,多数家庭不是愁生不了,而是愁养不起。家住上海的高女士却相反,二孩养的起,却担心自己38岁的高龄生不了二孩,另外一旦计划要二孩,考虑到自己高龄原因,从备孕,到成功怀孕,再到孩子出生,差不多需要2年的时间不能工作,为此又担心工作可能保不住。

    财务情况

    高女士,今年38岁,有一个10岁的女儿。老公在外资企业工作,每月收入3万元,高女士目前每月收入2万元,夫妻年薪合计60万元。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推出,夫妻俩今年将二孩计划也纳入了家庭理财规划中。

    高领产妇生二孩如何投资
    高领产妇生二孩如何投资

    高女士家有房有车,房产一套市值350万,汽车一辆市值30万元,无房贷和车贷。另外,高女士家庭有60万存银行,50万投资股市,20万用于银行理财,20万用于稳利精选基金理财,还有5万元在余额宝中。夫妻双方已经购买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目前,家庭每月生活开支在1.5万元左右。

    理财建议

    高女士的家庭目前正处于家庭稳健成长期,此阶段家庭责任较重,买房,买车,孩子教育,以及赡养老人,夫妻俩还要忙于工作。所以此阶段保障家庭财富稳健并增值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且随着未来二孩的来到,孩子教育基金也要提前多准备。

    1、要二孩,工作是否要辞掉?

    对于像高女士这类的人来说,38岁要孩子都会有些风险,毕竟我们不再年轻,身体恢复能力减弱。不过,也不要太过紧张和焦虑,只要做好孕前生育力评估、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定期检查等,高龄产妇也一样能生孩子,而且也能生育一个健康和聪明的孩子。

    至于工作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在工作期间怀孕了,公司是不可以把你辞职的,除非自己辞职。所以,如果身体没有异样,检查也一切正常,建议还是不要辞职备孕。

    2、喜迎二孩,家庭备用金要适当增加

    从备孕,怀孕,到生孩子…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会增多,为此理财师建议高女士家要准备至少10万元的资金,以备家庭不时之需。这部分资金可以继续存放在余额宝中或购买货币基金,既能获得3%左右的收益,又能让资金随用随取。

    其次,两个孩子的教育基金规划也要提前做好准备,可以通过教育基金的储蓄方式,比如基金定投,每月定期定额存入5000元-10000元资金,进行长期储备,作为两个孩子的专属教育资金。

    3、减少银行存款及股市投资的比例

    高女士家在银行有60万元的存款,此比例似乎有点过高了,现今的银行存款年利率在1.5%左右,60万一年才9000元的利息。相比之后稳利精选基金这类产品的投资,一年9%的固定年收益,银行存款利息真是少的可怜,长期存放只会加快资金贬值,为此建议一定减少银行存款,部分继续定存,剩余部分资金做其他稳健型投资。

    还要减少股市投资的比例。现今的沪深两市大幅度跳水,截止29日早盘A股跌破了2700点,跌!跌!跌!而且理财师了解,高女士和老公对股市投资并不是很擅长,纯粹也是靠别人推荐和凭自己感觉来炒股,平时也没有时间看股,为此到目前为止,他们是亏的多,赚的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减少股市的投资资金,或者转为通过机构来间接投资股市,就比如市场上的一些众星拱月MOM证券计划产品,不管股市如何跌,优先级投资者一年最低都能保障7%的固定的收益,行情好的话,还有另外浮动收益。

    高女士家如此规划不仅可以减少投资风险,家庭财富也会稳中有升。虽然随着二孩的来到,家庭各方面的开支都会增加,但是家庭由于收入比较稳定,经济状况较宽裕,因此如果能提前做好家庭理财规划,生活质量基本是不受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