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现藏品背后的历史 辨别“故事大王”常见套路

    买古玩总要了解藏品的前世今生。一件古玩的历史沉淀也是它价值的一部分。但是有些卖家为了往膺品身上贴金,会编出离奇曲折的故事,以此来博取客户的信任。

    发现藏品背后的历史
    发现藏品背后的历史

    发现藏品背后的历史

    藏品是有生命有情感的,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挖掘它独特的历史信息,应该是收藏鉴赏过程中的一种乐趣。一件普通的藏品,有了独特的身世,便增加了一分奇趣。

    2011年12月,加州曾举办过一次名为“好莱坞标志”的拍卖会,拍品都是与过去的巨星相关的零星小物,比如经典电影《绿野仙踪》中女巫送给小女孩桃乐丝的那双魔法小红鞋。这双道具鞋本身并无过人之处,但凭借着这段身世而备受瞩目,当时估价200万美元。

    艺术品背后的故事被发掘成营销亮点已不是新鲜事。据说当年毕加索会在画展上亲自向画商解释作品的创作背景,似乎已经有了“故事营销”的影子。他本人传奇般的人生就是绝佳的广告。2013年被万达以2816.5万美元拍下的作品《两个孩子》就记录了毕加索一段传奇的忘年恋。弗朗西丝?吉洛特也是一位画家,毕加索的众多情人中难得的独立女性,比毕加索小了近40岁,《两个小孩》的主角便是他们的孩子克劳德和帕洛玛。

    “故事大王”常见套路

    关于创作背影、作者经历的故事尚可一听,但是一旦卖家讲起藏品来历,就要竖起耳朵听了。最容易听故事上当的多是眼力不足、却抱着捡漏心态的收藏新手。

    最常见的故事是宝物流传史。一种是“苦出身”故事,卖家宣称商品来自农村的贫苦之家,从废物堆中被人发现,还能请买家亲往考察。另一种是“没落贵族”故事,卖家自称是晚清民国大族余裔,家中有不少古董,经历无数社会动荡被艰难地保留了下来。更有藏友在电视节目上声称,藏品盗取自清廷,曾曾祖父是宫里的太监,为了说明太监也有后代,不得不再加一则祖宗过继养子的补充故事,也是难为了他的脑洞。这些类似的故事经过抄袭借鉴、反复修改,渐渐地演变出各种版本。

    既然有如此宝物,为何脱手?接下来便有苦情戏、豪情戏登场,或者家中突然遇上变故急需用钱,或者与有缘人交个朋友,忍痛割爱。

    当然,有关来历的故事本身也在持续更新。比如有的故事会紧跟着目前的反贪腐形势,宣称东西来自某某高官的私藏。

    如果卖家展示的宝物与名品长相雷同,本是一项大忌,然而它却会成为忽悠新手的老梗,说辞是“它们本是一对(一组),另一件就是著名的……”。

    冒充回流文物也是惯用手法之一。膺品贩子把东西包装成流落国外、辗转回归的珍贵文物,有情怀的收藏爱好者很容易就被点燃了爱国热情。

    发掘藏品的历史信息是值得倡导的收藏理念,古玩给人带来的智慧启迪或许正来源于此。但是,对故事的探索应该配合充分的学术积累和艺术修养,否则反而会变成骗子们眼里的死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