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可以破产存款还安全吗?老百姓该如何理财

    银行可以破产存款还安全吗?老百姓该如何理财。在多数人的观念里,银行就是安全的代表,大部分的钱也存在银行里。几乎所有人都相信,银行不可能倒闭,再不济还有国家兜底呢。但是实际上,银行破产已经一件不能想象的事。去年5月,存款保险制度就已经正式执行,这意味着,国家允许银行破产了。同时,存款条例还明确指出,一旦银行破产,赔付上限是50万,也就是说,无论你存多少钱,最多也只能是50万的保障额度。

    银行是100%安全吗?

    有人说,银行怎么可能倒闭呢?实际上,我国银行倒闭的事情并不是没发生过,国内银行也曾发生过兑付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海南发展银行爆发支付危机,成为新中国金融史上首例被关闭清算的银行,随后河北省尚村农信社也亏损破产。这两起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案,最后均由国家买单。

    老百姓该如何理财
    老百姓该如何理财

    可以说,允许银行破产,是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实行,这意味着国家不再对银行进行信用担保,不再对存款兜底。那么,我们的存款还安全吗?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直白点说,存款保险制度就是成立一个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然后由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吸纳存款机构向该机构缴纳保费,形成一个存款保险基金。未来,一旦投保机构破产无法经营、被撤销或者被接管,存款保险基金机构就能用存款保险基金的钱代偿储户。

    存款保险有什么用处呢?其实就是解决银行的风险问题。现在对于储户来说,近年来各类商业银行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不少商业银行规模小,抗金融风险能力差。如果一家银行经营不善,一旦有风吹草动,很多储户处第一反应就是把钱取出来,那么银行就可能面临挤兑风潮。而一旦一家“坏银行”遭受挤兑而陷入困境,可能由此引发系统性的挤兑,导致整个银行业的危机。

    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为储户提供银行破产后的保障,这样一来,大家知道即使银行破产,自己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那么也就不会抱着恐慌的心理去银行取钱,从而防止挤兑的发生和蔓延。有统计数字表明,只要存款保险能够保证90%以上的个人存款安全,那银行基本就不会有事。有分析称,目前我国50万元以下存款户比例占比超过98%,也就是说,存款保险制度赔付的限额到50万元,它保证了98%以上的储户利益。一旦银行要破产了,98%的人的利益都能保证,那整个金融风险就是可控的。

    存款制度的实施和我们每一个储户都息息相关,那么作为普通储户,我们该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