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财险安全么? 看清这些陷阱就明白了

    理财险安全么?去年,保监会发文整改理财险,保险公司纷纷下架网上销售的理财型保险,导致理财险在网络上销声匿迹。然而,最近理财险再次“现身”,并以6%以上的高收益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理财险安全么
    理财险安全么

    据媒体报道,目前,招财宝、险企天猫旗舰店等网销平台上在售的理财险有40款左右。招财宝上,前海人寿、民生人寿等公司推出的万能险,其预期收益率都达到了6.9%。而该平台上大多数理财险,预期收益率都在6%以上。而招财宝上一款预期收益达到6.9%的理财险,已经销售1000多笔。很明显,面对如此高收益的理财险,投资者趋之若鹜已是不争的事实。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理财险热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其一,收益较高。相比新年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进入“5时代”,在稳健理财品种中,理财险超6%的收益可谓优势明显。其二,门槛低。理财险起始投资资金只要1000元,相比银行理财5万的投资门槛,高下立现,对很多资金有限的投资者确实很有诱惑力。其三,理财险拥有保障功能。相比银行理财的单一收益功能,投资理财险除了获得一定的收益外,在保障期间一旦投资人遇到合同保障范围所列的情形,投资者还能获得赔付。

    正是因为理财险拥有的多方面优势,所以赢得投资者青睐也在情理之中。那么,对投资者来说,理财险确实没有风险吗?事实并非如此,理财险当然也存在“陷阱”,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

    首先,理财险标榜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有可能无法实现。实际上,理财险中有两个收益率,即“预期年化收益率”和“保单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后者是投资者可以放心拿到的保本回报,一般为2.5%,而最低保本收益之上部分是不确定的。此外,预期年化收益率是保险公司预估的收益率,并不是真正的投资收益,能否达到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投资运作情况。

    其次,购买理财险后在犹豫期之外发生退保,保险公司要扣除一定费用,这意味着投资金额将会减少,导致投资者面临损失。比如,珠江人寿推出的汇赢1号万能险保险理财产品,一年内退保将收取提取金额的3%作为手续费。

    再次,一般来说,由于理财险短期退保需收费,保险公司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理财险,避免本金损失。例如,招商信诺推出的稳得利两全保险分红险理财保险,持有该产品两年以上退保才不收取手续费。所以,投资者要认清这一点,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且想做短期投资的投资者还是不要触碰此类产品。

    由此可见,理财险看上去很美,实际上隐性“陷阱”却明显存在。所以,投资者不能被其标榜的高收益所迷惑,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产品条款、投保提示书等,全面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尤其是投资方向,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需求来决定是否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