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违约金取代滞纳金 持卡人将享哪些省钱福利

    4月1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定于2017年1月1日开始施行。届时信用卡“违约金”将取代“滞纳金”,并禁止收取超限费,持卡人通过ATM等自助机每卡每日累计预借现金最高额度提至1万元人民币等,这项新举措都将给持卡人带来怎样不同的用卡体验?在办理信用卡时增加了多少选择空间?使用期间又会节省下什么费用?

    消费者选择空间变大

    信用卡作为贷记卡,其透支利率标准一直是全国统一管理,即如果持卡人刷取信用卡的金额超过限额,那么超额部分将按照统一的利率计息,各家银行没有差异。

    信用卡违约金取代滞纳金
    信用卡违约金取代滞纳金

    而在央行信用卡新规正式落实后,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将被取消。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然而,取消统一标准并不代表没有限制。通知指出,对于透支利率标准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不难看出,此举旨在提升发卡机构信用卡利率定价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现有信用卡利率政策已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信用卡利率定价已难以满足持卡人对循环信用服务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如果取消透支利率的统一标准,那么不同银行考虑自身情况就会设置不同的透支利率,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吸引更多客户,而可能透支的消费者也会在选择信用卡时,将透支利率的多少作为一项重要的选择指标。

    “违约金”取代“滞纳金”逾期未还款违约金未来将“可商量”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于持卡人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处置也做出了新的规定。

    央行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同时,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以招商银行为例,目前逾期未还款确实要收取一定的滞纳金。收取滞纳金为最低还款金额未还足部分的5%、且10元起步。也就是说,如果当月持卡人最低还款额为1000元,而只还款了500元,未还足最低还款金额,那么就将被银行收取25元的滞纳金。

    “‘滞纳金’的概念带有较强行政强制色彩,不适宜用于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的经济活动”,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