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滞纳金是什么 被取消对还款有什么影响么?

    信用卡滞纳金是什么,被取消对还款有什么影响么?滞纳金(OverduePayment)指针对不按纳税期限缴纳税款或者不按还款期限归还贷款,按滞纳天数加收滞纳款项一定比例的金额,它是税务机关或者债权人对逾期当事人给予经济制裁的一种措施。

    央行为何对信用卡出大招?

    截至2015年底,全国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3.9亿张,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余额为3.1万亿元,占国内居民人民币短期消费贷款比重约75%。

    信用卡滞纳金是什么
    信用卡滞纳金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信用卡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从制度上进行改革、引导和规范。

    一、是现有监管制度对信用卡利率、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和滞纳金等信用卡产品的核心内容规定过于细致和固化,不利于信用卡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发展,不利于激发信用卡市场活力。

    二、是随着消费金融创新升级和个人经济活动的日益丰富,持卡人对信用卡透支消费、预借现金等服务提出了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三、是近年来,持卡人纠纷和信用卡息费争议时有发生,持卡人权益保障制度亟需完善。

    取消滞纳金就可以晚还款了吗?

    以招商银行为例,目前逾期未还款确实要收取一定的滞纳金。收取滞纳金为最低还款金额未还足部分的5%、且10元起步。也就是说,如果当月持卡人最低还款额为1000元,而只还款了500元,未还足最低还款金额,那么就将被银行收取25元的滞纳金。

    “滞纳金的概念带有较强行政强制色彩,不适宜用于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的经济活动”,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这意味着,银行虽然不再强制收取滞纳金,但还是要对逾期未还的持卡人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而违约金的数额将“可商量”。所以,持卡人还是应该遵守信用约定,做到按时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