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率下调后养老金上涨 老百姓该如何老有所养(2)

    养老金池子里的钱从哪里来?

    据测算,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达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是在下降。

    养老金12连涨每年多支出1375亿,下调社会保险缴费率又意味着社会保险基金总池子里的钱变少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等我们老了之后,还有钱养老吗?

    今年以来,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持续引起热议。虽然养老金压力不是延迟退休的最重要原因,但是,实施延迟退休方案,可以让人们多交几年钱,少领几年钱,基金收入多了,支出少了,这一出一进,基金的支付压力自然就小了。据《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课题组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有专家对退休年龄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退休年龄每提高1%,基金缺口缩小1.949%。如果退休年龄提高5年,那么基金缺口将缩小22.69%。

    另外,作为老百姓“养老钱、保命钱”的养老金,入市也是增值保值的一大手段。《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公布不仅表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终于有法可依,而且也意味着基本养老金入市指日可待。

    老有所养要趁早

    退休前,在生活成本高的环境下,以房奴、车奴、卡奴的身份还将面临4-2-1家庭结构,即一对夫妻要同时赡养4个老人和1个子女,也许花甲之年还要和一群年轻人抢饭碗。

    为了我们在退休以后能安享晚年,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为自己的养老做点什么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