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率下调后养老金上涨 老百姓该如何老有所养

    4月15日印发的《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这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第一次一起按照统一的标准同步调整待遇,预计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表面上看是十二连涨,其实实质是降了

    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其实已经是连续第12年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了。

    老百姓该如何老有所养
    老百姓该如何老有所养

    但是,之前调整幅度都是10%左右,而今年首次将调整幅度降为6.5%。所以相比较而言是降低了。

    根据人社部社保所金维刚所长的解释,调整幅度降为6.5%的原因之一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期转入了中高速增长期。近几年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已远远超过了物价涨幅,也超过了GDP增速,在一些年份超过了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不少投机取巧的懒人发现,退休后的收入要比在职时高,养老金调整的频率也高于工资调整频率,所以出现了千方百计提前退休的状况。降为6.5%,懒人也只能按部就班的工作、退休,别想再揩油了。

    原因之二,所长给出的解释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随着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所以说,幅度降为6.5%是为了起到一定缓解压力的作用。

    社保费率降低,但不会降低社保待遇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如果社保缴存比例降低了,企业负担也就降低了,职工到手的现金自然就多了。但是,也意味着社会保险基金总池子里的钱变少了,那我们的社保待遇会因此降低吗?人社部回应称,降费率不影响社会保险待遇标准。

    对个人而言,五险中只有养老保险涉及到发放养老金的问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来自企业缴费,发放的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由此可见,发放的多少与企业的缴存比例没有直接关联。因此,降低企业的社保缴存比例不会影响到个人退休后基础养老金的领取金额。另外,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缴费部分累计而成,此次调整个人缴存比例不变,所以不会产生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