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和支付宝花呗哪个好? 三个方面详细对比

    信用卡和支付宝花呗哪个好?三个方面详细对比。花呗是支付宝推出的一项透支消费、赊账消费的工具及服务,其实质就是虚拟信用卡,功能类似于银行的信用卡,当然花呗没有实体卡片。

    信用卡和花呗哪个好
    信用卡和花呗哪个好

    楼主最近一直在关注花呗这个服务,并从使用的便利性、额度及用卡安全等方面将之与银行信用卡进行了一番对比,觉得就楼主个人而言,我们可以根据消费具体情况使用花呗或信用卡,综合使用更方便。以下是楼主的一些思考和使用体验。

    1、关于操作的便捷性

    花呗更适用于经常网购的朋友,在淘宝和天猫等大型购物平台上大部分商户或者商品都支持“花呗”服务,尤其是黄金首饰、电子产品等价格较高的商品,当然能不能通过花呗支付最终应以付款页面显示为准。买家可以通过花呗购买商品,次月完成还款即可。目前已有多家购物、生活类电商平台接入花呗,如小米,Oppo等,楼主尝试了一下小米官网购物,付款时选择支付宝支付,然后通过手机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后选择花呗就可以完成支付啦。

    另外最近花呗有一个限时的支付减免活动,首次使用花呗时以0.5%的比例费用,最高减10元,也就是说如果订单高于2000元就可以优惠10元。虽然不高,但如果刚好有消费需要,也可以薅一下羊毛啦。

    2、关于额度

    花呗所有的消费信贷额度都是共享的,包含(天猫分期,先试后买,先用后付,去啊分期,花呗等)。这个规定其实和银行信用卡也是一样的,就像你在同一家银行申请的3张信用卡,其消费取现额度也是共享的,是不能叠加的。楼主的花呗额度目前有9000,还需不断努力啊。

    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目前没有任何方式可以主动提升花呗额度,花呗仅可以被动提额。但其实如果用心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有很多方式可以帮助我们被动提额,如存入一定的资金在余额宝中,保持良好的消费记录,按时完成还款,提高芝麻信用分等等。因为系统会不定时检测我们的消费情况,根据消费情况进行额度的自动升级。另外一定要注意一旦开通花呗尽量不要尝试操作关闭,否则会存在无法再次开通的风险。这一点则和信用卡不太一样,我们知道信用卡有一招是销卡威胁式提额。

    信用卡则可通过服务电话、微信、网站等方式申请主动提额,当然最终提额能否成功也取决于个人的消费和信用情况。

    3、关于支付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使用花呗进行消费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将淘宝帐号、密码及支付密码或者短信验证码等等提供给别人。一旦发生诈骗事件,不仅花呗额度会被骗取,还存在支付宝中绑定的银行卡、信用卡全部都被盗刷的可能。

    当然信用卡同样也存在安全风险,所以建议大家拿到卡片后尽量设置一下查询和支付密码,要知道新卡一般默认是签名确认支付的方式,是没有密码的,所以一定要电话进行设置,设定为密码+签名的付款方式更安全。而且在刷卡支付时一定要注意商场和平台是否正规,尽量不要在小地方进行刷卡支付。

    现在是一个选择多元化的时代,关于花呗和信用卡的使用选择,个人的感觉是,花呗的使用要更灵活一些,更适合年轻人进行网上消费使用;而银行信用卡则在商户的覆盖面上占有优势。但相信以支付宝的影响力,花呗未来的合作面会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