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网红? 网红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和粉丝经济(2)

    24岁网红淘宝模特成金像影后

    被称为网红第一人的Papi酱,毕竟依靠科班出身的优势,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而女演员春夏则另辟蹊径,从曾经的网红淘宝模特晋升为90后金像影后,一部《踏雪寻梅》的电影,让春夏成为网红新代表,也诠释了papi酱所自诩的“人不穷怎么当网红”的名言。

    在4月3日结束的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踏血寻梅》成为今年金像奖的最大赢家。23岁的内地女演员春夏凭借这部电影,力压汤唯、杨千嬅、林嘉欣、张艾嘉等知名演员,拿到了最佳女主角,成为首位90后金像奖影后。

    春夏,原名李俊杰,1992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春夏在未当演员之前是一名平面模特,曾经担任书模,还为杂志拍摄封面及插图,也曾经做过一阵子小有名气的网红淘宝模特。不过,一个草根的逆袭更成为她的标签。她在微博上表示,在接拍《踏血寻梅》这部电影以前,刚入行一年多,已经七个月左右没有接到任何工作了。她当时找到经纪人表示,不想再做演员了,她不想她的家人朋友承担她的生活压力,她需要正常普通的工作。“没想到最后我碰到了改变我人生轨迹的这个电影,这就是我说的让我有饭吃,让我有梦做。它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开启了我的人生道路”。

    她还弦外有音地表示,“我现在的状态是自己一个人,没有经纪公司没有团队,可能没有常见的演员明星这么符合大家的审美和想象,遗憾我没能把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我还是希望未来能有所依傍携手共进”。

    24岁影后,非科班出身,草根逆袭,又没有团队和公司,这种孤独侠的状态,恐怕随时会被虎视眈眈的资本所打破。

    网红成生意靠的是粉丝经济

    2016年站在风口中的职业非网红莫属。“网红”是“网络红人”的简称,已逐渐成为社交媒体上对话题人物、意见领袖、流行主力的统一代称,其中包括具有旅行或健身达人、名校校花、时尚辣妈等个性标签的“网红”。与明星艺人相比,“网红”的标签是,更加生活化,会呈现出喜怒哀乐的情绪,让粉丝感同身受。而在设计产品时,他们会充分与粉丝互动,采纳他们的建议,让他们有一种参与感。

    网红之所以成为一门生意,业内认为,最关键的动力在于流量变现,而变现的方法就是将粉丝的热情转变为购买力。有人认为,资本的介入是要把网红产业做大做强,资本投资内容原创者是为了免除这批人在资金方面的顾虑,让他们专心生产更精良的内容。

    不和谐的声音则表示,“网红经济”,虽然改变了传统产业的既有模式,但摆脱不了新兴产业的喧嚣与浮躁。从芙蓉姐姐到网络主播,从淘宝店主到微博段子手,网红生命周期短、盈利能力弱等短板始终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硬伤”。更有甚者指出,目前难谈盈利的网红行业,注定是一场虚假繁荣的游戏。

    业内将网红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文字时代—图文时代—富媒体时代。“文字时代”网络小说盛行,安妮宝贝、痞子蔡、韩寒、郭敬明等,影响了一代网民;到了“图文时代”,芙蓉姐姐、凤姐等先后成为“现象级”关注热点;随着网络带宽飞速发展,奶茶妹妹、papi酱、王尼玛等很好地利用视频等富媒体形式迅速吸引了大量粉丝。

    近期,一份《2016年中国粉丝追星及生活方式白皮书》显示,网红粉丝已成为仅次于娱乐明星粉丝的第二大粉丝群体,目前数量高达3.1亿。七成为高学历的90后女性,90后超过75%,80后占比为21.3%。主要来自二三四线城市。粉丝主要分为娱乐明星粉丝、网红粉丝、网络文学粉丝、漫画粉丝、其他行业名人粉丝等几大类型。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