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选择基金定投?需警惕五大投资误区

    基金定投具有类似长期储蓄的特点,能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只要选择的基金有整体增长,投资人就会获得一个相对平均的收益,不必再为入市的时机而苦恼,故基金定投也有“懒人理财”之称。那么,如何选择基金定投?

    如何选择基金定投
    如何选择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误区一:任何基金都适合定投

    许多投资者对基金的属性和特点不是十分了解,以为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定投。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都适合定投,例如,债券型基金收益一般较稳定,波动不大,采取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效果相差甚微,因此,并不适合定投,而股票型基金波动较大,长期收益相对较高,定投优势突出,因此更适合用定投来均衡成本和风险。

    基金定投误区二:任何一天都可当作扣款日

    定投虽采用每月固定日扣款的方式,但因为2月只有28天,所以为保证全年在固定时间扣款,扣款日只能是每月的1—28日,如遇节假日将自动顺延。如果投资者在签约时不指定具体的扣款日期,银行一般会将扣款日期认定为当月的第一个交易日。

    此外,投资者通过银行当日签约定投的,系统需要t+2日时间确认签约关系的成立,故投资者至少要在t+2日以后方能交易。在扣款日,一旦法定交易时间内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余额不足,银行系统会自动于次日继续扣款,并按实际扣款当日基金份额净值计算确认份额。如果扣款日账户余额不足,且违约次数达到三次,系统将自动终止投资者的基金定投业务。

    基金定投误区三:定投之后可以不闻不问

    虽然定投强调的是长期投资,但也不意味着扣款之后就可以束之高阁,置之不理。长线投资是指经过分析、判断和选择后,持有基金一年以上的投资行为,因此投资者不能简单地将长期投资理解为不闻不问,甩手不管。如果市场风云突变,再好的基金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如果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不关心基金的成长,不了解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知道基金经理人的变化,一旦买入的基金业绩不好,或者基金公司出现问题,原来长线投资的梦想将会化为乌有。因此,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后,仍需经常关注基金的成长和变化。

    基金定投误区四:基金定投不赚钱

    基金定投的本质不是为了短期牟取暴利,而是为了“长期投资摊低成本、积少成多复利增值”。基金定投是投资者选择固定时间、固定金额投资基金产品,由基金托管人为投资者自动完成基金申购的一种理财方式,即使基金净值短期出现暴涨暴跌,投资者也将获得一个平均值。

    基金定投误区五:赎回后定投协议自动终止

    部分投资者认为定投的基金赎回后,定投就自动终止了。其实,即使基金全部赎回,投资者签署的投资合同仍然有效,只要银行卡内有足够金额及满足其它扣款条件,银行仍会定期自动扣款,因此,投资者如果想取消基金定投,除了赎回基金外,还应到销售网点填写《定期定额申购终止申请书》,办理终止定投手续,也可以连续三个月不满足扣款要求,以此实现自动终止定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