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租房新政策来了 如何才能降低你的房租?(2)

    政策亮点是鼓励专业机构持有和运营租赁住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室主任刘卫民表示:“这次政策出台的一个亮点是鼓励专业机构能够持有和运营租赁住房。因为我们国家在供应主体方面向来缺乏专业化的运营机构,这也是我们国家租赁住房市场和其他国家比较成熟的租赁住房市场比较大的一个差距。”

    从“供给侧”入手降低房屋租金

    如果查看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就会发现,在最近3年,住房租金价格都是连续上涨的状态,尤其是在北京、深圳和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公布的多项政策当中,核心内容便是从市场供给方鼓励房屋出租。

    扩大房源 增加房屋供给

    租房新政策当中既明确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也“支持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同时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允许“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总结下来,其实就是一个目的:扩大房源。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这是合理利用资源解决供求矛盾,供求紧张矛盾,尤其是大城市,超大城市租房供求矛盾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和办法。

    租房给补贴 扩大客源

    为了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政策还进一步着手扩大客源,明确指出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鼓励政府保障对象通过市场去租房,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补贴。也就是说,你租房,政府会给你补贴钱。

    此外,新政策明确还要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这4类中符合条件的人纳入到公租房保障范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杰表示:“如果能做好租房,这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突破。从基本的经济学规律来说,供给和需求相互匹配,供给增加之后,显然租金我觉得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抑制。”

    盘活空置房屋 降低房屋租金

    租房新政策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多项措施,尤其是将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有望让不少空置的房屋进一步盘活,尤其是一些城市空置的商业空间可以被灵活运用,使其具备住宿功能,这是顺应市场趋势的表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望降低单间房子的租赁价格。

    住建部将加大房产中介整治力度

    针对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问题这些问题,新政明确指出,将加强住房租赁的监管。住建部从今年3月份开始,从规范房源信息、加强资金监管、强化备案管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要求各地对房地产中介进行整治。

    与此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还将于近期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甚至清出市场。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目前还正在制定进一步的房地产中介监管措施,即将印发实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