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据理财存风险 如何买到靠谱的票据理财产品

    票据理财一直被冠以“高收益低风险”的美称,然而,今年年初,农行、中信、天津银行接连爆发票据风险事件,虽然对于银行客户并无直接影响,但是却反映出来票据理财风险,下面就带大家来看看如何买到靠谱的票据理财产品。

    票据理财风险、真假难辨

    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标的的票据理财产品,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这其中存在克隆票、延迟支付、虚假票据理财风险。

    票据理财风险
    票据理财风险

    票据中介帮助企业伪造贸易合同、增值税发票,企业得到银承汇票后再到票据中介处贴现,快速获得资金。

    农商行、城商行为获取短期利益而牺牲风控,引发多样票据理财风险。

    票据在票据中介、过桥行等处的风险,没有有效的方法来识别和规避,票据平台是否真的掌握真实票据、票据是否真的被抵押在了平台上,都很难公开透明。

    其实,真的想鉴别一张承兑汇票的真伪非常复杂,每个细节都不容忽视,票据的来龙去脉也需要弄清楚。看到这里你知道票据理财风险性有多大吧!

    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判断票据的真假

    银行承兑汇票必须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备案统一印刷的,必须标明“汇票”字样,标明无条件支付的委托,收付款单位开户行的行名和行号必须齐全,汇票大小写金额必须一致。

    签发及汇票到期日必须符合《支付结算办法》规定的大写日期(签发日和到期日时间差最多为6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

    承兑银行、出票人的签章必须真实、齐全。

    背书必须连续,背书转让企业上下手的名称与公章须齐全一致(正面年、月、日的日期,背面年、月、日不能提前超过出票日期,填背书必须用碳素墨水,字迹要工整,公章、法人章不能盖在格外,压线可以)。

    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的名称不得更改,更改无效,其他更改必须有原记载人签章。

    汇票必须是可转让的,正面不得记载“不得转让”字样。

    如何买到靠谱的票据理财产品?

    首先,选择一个靠谱的平台。目前互联网平台无准入门槛,有些平台可能会将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幌子来集资。建议优选一些信誉较高、实力较强公司的票据理财产品,风控可能会做得更好些。最好不要选择一些没有资质的平台,如果没有第三方支付,就不予考虑。

    其次,在投资时尽可能地了解资金的用途和去向,借款人所处的行业,汇票的承兑银行等信息。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考虑到验证真伪的能力和兑付的能力,投资者在选择票据理财平台时,可以多选择银行承兑的产品。

    收益过高的平台及标的需谨慎。目前票据理财收益率低的在4%左右,高的能达到7%-9%。实际上银行票据直接贴现率比较低,正常情况下在2%-4%之间,超过4%的不多,很多票据理财平台对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盈利情况及发展前景堪忧,收益率超过10%的平台最好远离。投资者需要弄清楚票据理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