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据理财是什么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票据理财近年来比较火热,那么票据理财是什么?据悉,票据理财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票据理财由于安全性及稳定的收益获得了大量投资人的关注,那么票据理财有没有风险呢?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票据理财?

    票据理财,就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银行或者企业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

    票据理财是什么
    票据理财

    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基金、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

    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各类票据的理财产品。

    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受商业汇票票源限制,一般每期发行规模都较小,产品一经发售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售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银行发布的各类理财产品信息,以便在第一时间购买。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可在银行开立VIP账户,银行一般会优先满足VIP客户需求。

    票据理财有风险吗?

    首先,最直接的就是承兑人倒闭、破产。在银行承兑汇票中,就是指银行倒闭;商业承兑汇票中,就是指承兑企业倒闭、破产。因此,投资人在做投资决策时,一定要选择一些大的银行或是知名企业,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盲目把钱投给一些小银行、小企业,这样一旦小银行、小企业倒闭,投资人将无法追回投资本金,更遑论收益。

    其次,汇票本身存在的问题,这里又要几种情况:

    1、票据的真实性问题。电子票据采取严格的一票一号制度,投资人只需要获得票号,咨询相关银行或是企业,就可以确认其票据的真实性。比起电子票据,纸质票据的辨认需要借助专业的设备,并对操作人员的经验要求较高,一般的投资人无法直接判断平台票据的真假,而虚假的汇票是无法兑换的。

    2、背书风险。有的票据正面明确标有“不得转让”,这样的票据是不能进行背书转让的。另外,票据的背书是有限制的,并且背书的形式必须合规。背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三个:

    (1)背书签章瑕疵,就是说背书人没有签上自己的法人章、财务章;

    (2)背书骑缝章问题,汇票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多次背书,因此,就必须附上粘单,为保障背书的有效性,必须在粘单上加盖骑缝章,所谓骑缝章是指一个章同时出现在两页纸上,两页纸进行拼接恰好就是一个完整的章印;

    (3)背书必须连续,就是说前一手的被背书人,必须是后一手的背书人,背书不连续的话,承兑人可以拒绝付款。A把汇票背书转让给了B,那么A就是背书人,B就是被背书人。另外还应该注意的是,背书不能转让给个人,也不能同时转让给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企业;在背书过程中,必须有背书人的签章和被背书人的名称。

    从目前开展票据理财的平台来看,对于平台,投资人由于不能查看银行承兑汇票的背面,无法知晓其背书情况;银票网披露了银行承兑汇票的背面,但是其背书过程中,很多没有写明被背书人的名称。

    3、汇票的质押手续与托管问题。根据我国的《担保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票据质押必须签订质押合同并转移票据的占有权,另外根据我国票据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要成立完整的票据质权,除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由出质人完成设质背书行为。然而在开展票据理财平台的实践中,在融资完成前,借贷关系尚未成立,投资人无法查看到质押相关的背书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