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费改新政实施 迎合新生代消费者

    7月车险费改新政实施范围内推行,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地作为第三批改革地区,先后发布了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下简称商业车险改革)落地的消息。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36个省市进行商业车险改革。

    车险费改新政实施

    车险费改是商业车险的一个大的改革创新,从去年6月1日第一批启动,12月1日第二批启动,今年上半年,按保监会的组织,应该在7月1日前全国启动实施,北京是作为第三批启动的。

    车险费改新政
    车险费改新政

    此次费改契合了新生代消费者的习惯,人保车险的电商销售初期以电话为主,这两年电商销售成为主要渠道,近两年的微信、app投保也在不断增长,90后年轻人更喜欢用微信投保,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提出了转型要求。

    而费改产生的另一大改变是,针对车主,尤其对于驾驶技术比较好、遵守交通法规的车主驾驶员,续保时保费会总体降低。此次费改将保费确定方式由原来的新车购置价改为投保时的实际价值。

    实际价值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这就避免了此前常说的“高保低赔”现象。从这个层面来说,大多数车主的基础保费将下降。

    未来,北京区域市场的保费将与闯红灯、超速这两项违章挂钩,违章记录可累加,保费将相应上浮。未来压双黄线、违停等违法行为也可能影响续保的保险费率。同时,费改之后,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零整比也有变化,也就是“旧车按照新车投保”的情况,这次也有大突破。

    比如第二年第三年的车,投保可以按实际价值折旧,保险公司赔付是按比例赔付。现在费改后,只要不是全车损失,赔付按照全新的来,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