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买房必看:个人贷款等额本金怎么算?

    等额本金贷款,相对于等额本息贷款,它采用了简单的方式来计算利息,只有本金产生利息(而等额本息贷款,本金和利息都需要产生利息),这样,在贷款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采用等额本金贷款,明显要比等额本息贷款花费更少的利息。那么,个人贷款等额本金怎么算呢?

    个人贷款等额本金怎么算?

    个人贷款等额本金字面意思理解即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同时付清上一还款日至本还款日之间的利息的还款方式。

    个人贷款等额本金
    个人贷款等额本金

    这类方式的优势是本金每月保持相同还款额,而利息则逐月递减,月还款数递减;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贷款人起初还款的压力比较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月的还款压力则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

    以房款总价40万元首付三成,共计贷款28万元,期限30年为例。假设按照德阳市公积金贷款,当前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年利率3.25%计算,每个月本金还款额约为28万元÷360个月=777.78元。首月利息约为28万元×3.25%÷12个月=758.33元,因此第一个月的还款额应该约为777.78+758.33=1536.11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等额本金的算法下,每个月的本金金额是在减少的,所以第二个月的利息约为:(280000-777.78)×3.25%÷12=756.23元,加上本金777.78元,第二个月的还款金额约为777.78+756.23=1534元。以此类推,此后的每个月还款额都将呈现递减趋势,最后一期(即第360期)的月还款总额仅约为779.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