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有什么影响?

    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那么,为什么要延迟退休,延迟退休有什么影响呢?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104号文件再次明确,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当然,一些特殊群体还有其他的政策规定。而新中国成立初的时候,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而现在人均预期寿命已经大大延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是74.8岁。

    延迟退休有什么影响
    延迟退休有什么影响

    也就是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初制定的退休年龄政策,和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所以有必要做出调整。

    尹蔚民还说,这不仅对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措施,同时也为了更充分地开发我国的人力资源。从2013年开始,我国16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下降。未来虽还有较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但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尹蔚民没提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事,但业内的人都很明白,延迟退休还和我国当前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着莫大的关联。在缓解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的几条途径当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延长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可以让人们多交几年钱,少领几年钱。基金收入多了,支出少了,这一出一进,基金的支付压力自然就小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