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什么用 就业失业登记证怎么办?

    就业失业登记是国家为全面动态掌握社会劳动力的就业失业信息,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其进行登记并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基本制度。那么,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什么用,就业失业登记证怎么办?

    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什么用?

    全国实行统一样式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编号,统一式样印制,劳动者即便到外省就业,也能持证享受到统一的就业扶持政策,具体作用如下:

    就业失业登记证
    就业失业登记证

    就业失业登记证有什么用?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失业人员,可免费参加职业培训,接受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推荐、职业资格鉴定等公共就业服务。符合政策规定的,可凭就业失业登记证申请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比如零就业家庭人员、“4050”人员,还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

    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接受创业指导、项目推介、专家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以及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限制行业除外)的。

    还可以申请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即3年内按每户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吸纳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可申请享受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就业失业登记证怎么办?

    符合条件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流程比较简单,申请人携带规定资料前往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社会保障服务站申请办理即可。因各地区情况不同,因此就业失业登记证具体发放程序和相关证明材料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