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个人按缴费工资的8%缴费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决定》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改革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逐步建立起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决定》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待遇水平与缴费相关联,建立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确保基金安全;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同步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健全养老保险筹资机制,确保待遇发放;逐步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根据改革决定,机关事业单位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本人缴费工资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不纳入缴费基数,低于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缴费,即“300%封顶、60%托底”;在职业年金方面,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不用着急转移保险

    “新政策实施一个月,在深圳实行情况比预计的好得多。”杜斌介绍,去年1月深圳共退转保7.5万人,今年实行新政策,规定不能退保,转保人数约2.95万人。同时,在新政策实行过程中,社保部门还发现存在几类问题,包括重复缴费参保情况多。

    办理缴费凭证后,要求恢复的比较多;使用他人身份证或假身份证参保,身份证姓名、号码更改比较多等情况。社保局个人服务中心苗春主任提醒说:“参保人在办理转保时,如果有重复参保缴费的,应先将重复的部分处理好,只能选择一地参保,另一地退除个人参保的费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