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套房契税是多少 首套房契税怎么算?

    房契税又叫房产契税,契税是指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那么,首套房契税是多少,首套房契税怎么算?下面就来了解下。

    首套房契税是多少?

    按照国家在房产交易管理办法上面规定:契税都是3%。但是第一套个人或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契税是可以减免50%的(即1.5%),第二套契税则无法减免。但是面积超过144.5平米的住房无法享受减免的,包括第一套住房。

    首套房契税怎么算?

    首套房契税怎么算地方政府规定,契税新政策不一,缴纳房产契税也不一样,具体请查询地方国土局缴纳标准。

    首套房契税
    首套房契税

    契税采用比例税率。当计税依据确定以后,应纳税额的计算比较简单。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且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按1.5%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不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无论属于普通住宅还是非普通住宅,一律按我省规定3%税率征收契税。

    什么情况下可以免征首套房契税?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直接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

    3、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4、纳税人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生产的,免征。5、外国及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驻华机构及外交人员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