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多少 所得税计算方法是怎样?

    个人所得税是以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为对象所征收的一种税,但是并不是每位居民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有一个起征点,没有达到起征点的居民是可以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那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多少,所得税计算方法是怎样?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多少?

    我国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0元上调至3500元,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就是3500元,此后的四年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以上,个税起征点却一直“岿然不动”。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和普遍工薪阶层一样表示“压力山大”,她认为,在公务员工资和企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以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应该随之上调。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工资虽有上调,但物价上涨,各方面生活成本也高了。标准不提高的话,对基层百姓来说是很大的压力。按照税收伦理,人们的基本生活费用是不应缴税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建议,随着房价、物价不断上涨,目前3500元个税起征点已经明显偏低,提到5000元较合时宜。

    个人所得税减税问题和鼓励二孩生育结合起来。比如,如果这对夫妇没有孩子,个人所得税还是按照3500元起征,如果一个孩子,可以从5000元起征。如果生了第二胎,所得税起征点可以考虑再提高,从7000元起征。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怎样?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怎样?奖金包括:稿酬的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个人的所得税额=应税所得金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工资、薪金计算公式: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个税起征点,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个税起征点:现行起征点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举例: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后为72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7200—3500)×10%—105=265(元)

    年终奖缴纳个税计算公式: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且获取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

    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个人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分别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且获取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

    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个人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