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退保有哪些条件 车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

    退保是指在保险合同没有完全履行时,经投保人向被保险人申请,保险人同意,解除双方由合同确定的法律关系,保险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及合同的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那么,车险退保有哪些条件呢?如果车主们因为种种原因想要退保,那申请车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对于这些问题,车主均应在走进险企的营业大厅前弄个明白。

    车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
    车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

    车险退保有哪些条件?

    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商业车险退保应符合以下条件:

    保单须在有效期内;车主重复投保了车险;被保险车被转卖、转让、赠送至车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新车因质量问题被销售商收回,或因相关技术参数不符合国家规定,交管部门不予上户。

    车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

    建议您先按照保险单上的电话给投保的保险公司打电话问清楚,退保手续由该保险公司的哪个部门办理、办理时间、需要带哪些材料、是否需要被保险人本人的证明材料等具体问题。把保险公司需要提供的相关手续带齐,减少您不必要的麻烦。

    第一步:向保险公司递交退保申请书。写一份申请书,说明退保的原因和从什么时间开始退保,签上字或盖上章,把它交给保险公司的业务管理部门。

    第二步:由保险公司业务管理部门出具退保批单。保险公司根据退保申请书出具一份退保批单,上面写明退保时间及应退保费金额,同时收回您的汽车保险单。

    第三步:到保险公司财务部门领取应退保险费。拿着退保批单和您的有效身份证明,到保险公司的财务部门领回应退给您的保险费。

    以上是车险退保有哪些条件及车险退保流程的大致内容,小编在此还要特别提醒,若被保险车辆在保单有效期内向险企报案或索赔,从险企得到过赔偿,是不能退保的。即使仅向险企报案,而未得到赔偿,同样不能退保。

    譬如,有车主为爱车投保一年期的车险,此后发生两次刮蹭事故,虽曾向险企报案,最终都选择私了。保险合同期过半后,车主想改投另一家险企怀抱,遂提出退保,却被告知须等合同到期才能更换东家。究其原由,正在于他曾向险企报案,尽管未理赔,这个记录却是影响退保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