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率倒挂是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利率倒挂现象?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银行存款利率是存的期限越长就越高,但是那只是理想状态下的利率,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想法是对的,但是利率倒挂现象也是可能发生的。存款利率的高低由三部分决定:基准利率、存款期限和银行风险状况,分别对应着无风险利率、期限溢价和风险溢价。那么,利率倒挂是什么,出现利率倒挂的原因是什么?

    利率倒挂是什么
    利率倒挂是什么

    所谓利率倒挂是指利率期限结构中出现长期利率水平低于中短期利率水平的现象。

    利率倒挂表现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再贴现利率倒挂、中美“利率倒挂”、拆借利率倒挂、贷款利率倒挂。

    1、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金融机构在一级市场低价买入央票(相当于股民申购债券、股票),然后在二级市场高价卖出央票,从而实现盈利,其前提是二级市场的价格比一级市场价格高。一旦二级市场的价格比一级市场的价格低,金融机构买入央票后就会亏损卖出。

    2、再贴现利率倒挂:商业汇票直贴利率低于再贴现利率。

    3、中美“利率倒挂”:之前美国利率比中国高,现在中国利率比美国,这个关系的转变就是中美“利率倒挂”。

    4、拆借利率倒挂: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出现利率倒挂的拆借利率。

    5、贷款利率倒挂:贷款利率低于存款利率的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利率倒挂现象?

    长期存款利率“倒挂”反映出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这表现为,在利率上行周期中,银行会给出较高的存款期限溢价,提前锁定整体利率较低的长期存款。相反,在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为了防止居民提前锁定长期收益,会降低存款期限溢价,通过“借短放长”,降低自身的负债端成本,提升存贷款利差的整体水平。

    从本质上说,银行赚的是期限错配的钱,通过借短放长赚取息差,银行自然希望压低负债端成本,因此虽然短期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求更高,但最重要的是存款期限越短银行成本越低。

    自存款利率定价的上限放开以来,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了期限溢价整体收窄。

    随着大额存单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通过非存款,即金融市场融资的比例稳步提升,通过主动滚动负债支持长期资产配置的期限转换能力显著提高,这大大降低了银行通过高息招揽长期存款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