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刷卡会有手续费 商家收刷卡费合法吗?(2)

    根据现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商家把刷卡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这是一种违规行为。

    在全国范围内,银联卡刷卡消费,不分异地本地都不向持卡人收取任何手续费。刷卡消费后结算方是银行和商家,按照当初安装刷卡机时的相关协议,应是商家向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因此,如果刷卡消费时被要求加收手续费,持卡人有权拒绝,并可向中国银联客服热线投诉。

    为什么刷卡会有手续费?

    为什么刷卡会有手续费?消费者在商户处刷银联卡,商户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这笔手续费按照7:2:1的比例分别由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收取。发卡行是指你刷的储蓄卡或信用卡对应的银行,收单行是指POS机的归属行。值得注意的是,POS机分两种,一种是银行POS机,一种是银联POS机,如果商户使用的是银联POS机,则银联可以分得30%的手续费。

    银联属于资金清算机构,如果发卡行和收单行(POS机银行)分属两家银行,则跨行清算必须通过银联,银联要从中收取10%的手续费;不过如果发卡行和收单行为同一家银行,资金清算在银行内部进行,这种情况下银联就不收取手续费了。

    刷卡结账设最低限额?

    有时我们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某些小超市刷卡结账时,被告知消费要在10元以上。不少商铺都设有此类“最低消费”。选择现金还是刷卡消费,这是消费者自己的权利,超市无权替顾客选择。

    商家对刷卡消费设置最低额度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可以认为是“霸王条款”。中国银联没有设置过银行卡最低消费门槛,商家设置这样的刷卡消费限额是违规的。如果遇到商家设定刷卡限额拒绝小额刷卡消费或者向消费者索要刷卡手续费,消费者可以向银联投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