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银行卡清算业务 为什么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

    早前,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是2015年4月国务院的《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细则,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终于迎来关键的一步。那么到底什么是银行卡清算业务?放开这个市场对“刷卡一族”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

    什么是银行卡清算业务
    什么是银行卡清算业务

    什么是银行卡清算业务?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指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或是缴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的过程。清算包括本行对本行,也包括本行对他行,还包括银行对商户,商户对银行等。

    为什么要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

    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首先是为了优化消费环境。支付清算是消费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中国有20.72万亿元的零售总额,而在零售环节使用银行卡支付的还不到一半,有超过10万亿元的零售消费使用现金支付。而大量现金支付,造成社会成本浪费、交易成本高及效率低下。

    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其次是为了培育竞争市场。银行卡清算市场垄断破冰,意味着银行方面在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独领风骚、一家通吃的格局将被打破,第二家、第三家"银联"可能很快浮出水面,形成竞争之势。

    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再次是为了应对WTO裁定。清算市场对外开放一波三折,过去几年中持续吸引外界的关注。2010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联与VISA渠道之争的根源就在于VISA认为"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美国政府后来将这一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