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范围是什么 保障金如何确定?

    “农村低保”即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凡是中国公民,只要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直白的解释则是:“低保”等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范围是什么?对农村低保家庭给予的经济支持,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如何确定?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范围是什么?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均可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如何确定?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筹集以地方为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大投入。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根据保障对象人数等提出资金需求,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列入预算。中央财政对财政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对农村低保家庭实行差额补助。低保金(即补差)的计算方法是:(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年人均收入)×家庭人口数。例如:我市农村低保李先生,家庭人口3人,家庭年人均收入1000元,我市农村低保标准为1650元,人均低保金(即补差)为:1650-1000=650元,则家庭年应领取低保金为650×3=1950元。农村低保金可按月或按季度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