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什么情况可减免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可分为按月计征和按年计征。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特定行业的工资、薪金所得。那么,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有哪些,什么情况可减免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
    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

    什么情况可减免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1)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税免征,2)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所得税免征,3)其他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减税的。

    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有哪些?

    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2、乡、镇以上(含乡、镇)人民政府或经县以上(含县)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有机构、有章程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或类似组织,奖励见义勇为者的奖金或者奖品,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免征个人所得税。

    3、个人持有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和经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的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

    4、国务院《对储蓄存款利息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第五条规定:“对个人取得的教育储蓄利息所得以及财政部门确定的其他专项储蓄存款或者储蓄性专项基金存款的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5、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指国家对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颁发的一项特定律贴,并非泛指国务院批准发放的其他各项补贴、津贴)和国务院规定免税的补贴、津贴(目前仅限于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6、福利费,即由于某些特定事件或原因而给职工或其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困难,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从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支付给职工的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免征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