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购房定金能退吗?

    选好房子交了定金,再仔细比对,发现自己买的房子性价比不高,想着换一套更合适的房子,那么问题来了,开发商或者中介公司不给退订金让人苦恼不已,对房子的好印象更是断然无存。购房定金能退吗?很多人对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不是很清楚,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发展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所谓定金是指合同一方当事人根据合同的约定,预先付给另一方当事人一定数额的金额,以保证合同的履行,是作为债权担保而存在的。在买卖合同中,只要约定了定金条款,如果违约都要承担与定金数额相等的损失。

    订金通常是在购房者与发展商就房屋买卖的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准备进一步协商签订的临时认购协议,通常的做法是在约定所选房号、面积、房屋单价及总价款后,约定一个期限,买方需在此期限内与卖方签署正式合同。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如买家不履行合同义务,并不表示他丧失了请求返还订金的权利;反之,若发展商不履行义务亦不须双倍返还订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合同违约方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订金不具有定金的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定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另外,根据《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订行为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取订金的,订金数额应当在总房价的千分之五以内,双方在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或销售合同后,订金应当即时返还或抵充房价。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一、交付定金的协议是从合同,依约定应交付定金而未交付的,不构成对主合同的违反;而交付订金的协议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约定应交付订金而未交付的,即构成对主合同的违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