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低工资新标准对哪些人有影响 为何出现负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截至9月13日,全国已有江苏、上海、天津、山东、辽宁、重庆、海南、河北、北京等9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1%左右。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新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新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那么,最低工资新标准对哪些人有影响?

    最低工资新标准
    最低工资新标准

    最低工资新标准对哪些人有影响

    1、基层劳动者。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最直接的是低收入群体,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对于这一群体的收入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2、销售岗位人员、劳务派遣工。尽管没有明确的统计,但是靠“最低工资”吃饭的人并不少,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劳务派遣工,再如收入由“底薪+提成”组成的销售人员等。从事这些职业的员工的基本工资往往就是当地的最低工资,因此,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对这些销售岗位人员来说也有较大影响。

    3、按“最低工资”缴纳社保的企业的员工。有一些运营不规范的小企业,虽说给员工发的工资并不低,但是为了达到逃税、漏税或减轻企业负担的目的,员工的社保、纳税都按照最低工资新标准来缴纳。对于员工来说,虽然说到手的工资多了,但实际上利益却受到了损害。

    比如养老金账户中的钱会少很多,退休金也要少领;公积金账户受到的影响更大,钱直接少了大半,员工贷款买房会受到限制;虽说纳税少了,但是很多情况下由于纳税标准不够,你将无法享受一些待遇,比如工作居住证就要求员工每月纳税金额至少为150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