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吗?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不够用了吗?这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不仅如此,社会上对延迟退休年龄议论也颇多,年轻人也开始担心延迟退休政策是否会影响自己就业。“老年人不退,不腾岗位,年轻人怎么就业呢?”那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要延迟退休,这个延迟退休政策,会不会影响年轻人就业。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现行退休年龄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国情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当前,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劳动力供给形势严峻。

    据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将达到38.6%。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1.3个人养一个人。从国际上看,延迟退休年龄是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自1989年以来,世界上有170个国家延迟了退休年龄。

    此外,许多专业技术岗位,50、60岁的人员正处在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种高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是比较低。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

    实际上,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退休年龄,除了非洲的一些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是在65岁、67岁,相比之下,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

    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吗?

    从节奏上看,延迟退休将实行“小步慢走”而非“一步到位”,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影响人数非常有限,不会对劳动力需求产生大的冲击,因此,对就业的总体影响小且缓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