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有哪些? 购买重疾险不得不注意

    重疾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根据保费是否返还来划分,可分为消费型重疾险和返还型重疾险。如果患有重大疾病,对于个人或者家庭,治疗费用都是很大的压力,曾有人因为没有治疗费用而放弃,这也证明了重大疾病险有多重要。那么,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有哪些?而且在购买重疾险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一:对身体健康条件是有要求的。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小三阳及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无法投保。市场上很多重疾险都对投保人的健康水平是有严格要求的,从这一点上来讲,消费型重疾险,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假如在观察期内生病,保障额度将大打折扣。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二:并非保额越高越好。目前,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平均为10万元左右,所以保额在10万元至20万元较为适中,不能低于10万元。重疾险最基本的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首先要考虑大病治疗的直接医疗费用。根据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目前一项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包括住院、手术、器械、药物等),至少在10万—50万元。如果想要用进口药物和器械,或者病房条件更好些,则总费用更为昂贵。

    而在治疗大病的过程中,许多检查治疗项目、疗效好副作用小的药品都是自费药,社保不予报销,这时就需要商业医疗保险来补充。除了直接花费的医疗费用,第二要考虑的是间接费用。比如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生活费,康复费用、营养费用。最后则是要考虑的是生病期间家庭的收入损失。所以这一点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考虑。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三:家庭成员之间怎么配置。家庭成员间保险费用配比应当遵循6:3:1原则,即为最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成员购买保险的保费和保额应当占整个家庭保险资产的60%左右。次要收入来源家庭成员购买的保险比例为30%,为孩子购买保险的适当比例为10%。

    重疾险购买注意事项四:不同年龄段应该怎么买。经常用人问,类似这种保险应该什么时候买,其实如果有条件,真的不用想太多,肯定是越早买越好。因為年轻时身体健康,保费会更少,年纪一大,保费就会贵很多的。年轻上班族:收入有限,负担比较重,同时保险的需求又相当的强,但也不能让父母掏钱给自己买保险。而消费型重疾险,可以用不多的保费得到较高的保障,但需要记得准时续投。中青年时期:上养老,下养小,有车贷,有房贷,身体慢慢走下坡路,重疾险保额要足够大,有条件可以多买几份。

    中年到退休前这段时期:重疾高发阶段,收入相对稳定,而且小孩长大,负担就小了一些,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一些返还型的或者保终身的重疾险,但是保费会比较高。退休期:重大疾病发病率的最高峰,而且自身的身体机能下降,就算想买,基本保险公司也可能拒保或者增加保费。所以到了这个年纪想买保险的话很不容易,针对这个年龄段的人,普通的重疾险要么没法买,要么保费太贵。但可以选择单项的重疾险,保障的内容比较少,但是保费较便宜。比如防癌险之类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