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 免征个人所得税有哪些情况?

    税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几乎每天都有缴税,只是以不同方式缴纳的,所以你可能不知道。最常见的就是消费税,因为每天都有人在消费,然后是个人所得税,大家最清楚的应该就是工资、薪金所得要缴纳的税费。那么,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

    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
    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

    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实行源泉扣缴与自行申报并用法,注重源泉扣缴。那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可分为按月计征和按年计征。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特定行业的工资、薪金所得,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实行按年计征应纳税额;其他所得应纳税额实行按月计征。

    个人所得税纳税对象:1、法定对象。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中国境内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国境内居住而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国内公民,在华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

    2、居民纳税义务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1年的个人,是居民纳税义务人,应当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即就其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3、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是非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仅就其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知道需要收的如何收取个人所得税了,但不是所有情况都要收取个人所得税,还有免征个人所得税的。

    免征个人所得税有哪些情况?

    免征个人所得税情况: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5、保险赔款。

    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10、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