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 有什么基金赎回技巧?

    基金投资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通俗地说,证券投资基金是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交给银行保管,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以实现保值增值目的的一种投资工具。那么,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基金投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两大类。

    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
    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

    系统性风险:尽管基金本身有一定的风险防御能力,但对证券市场的整体系统性风险也难以完全避免。

    系统性风险风险主要包括:1、政策风险。主要是指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地区发展政策等国家宏观政策发生明显变化,导致基金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基金收益而产生的风险。

    2、经济周期风险。指随着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变化,证券市场的收益水平呈周期性变化,基金投资的收益水平也会随之变化。

    3、利率风险。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金融市场利率的波动会导致证券市场价格和收益率的变动。基金投资于债券和股票,其收益水平会受到利率变化的影响。

    4、通货膨胀风险。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基金投资于证券所获得的收益可能会被通货膨胀抵消,从而影响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5、流动性风险。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股票和债券会因各种原因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使证券交易的执行难度提高,买入成本或变现成本增加。

    非系统性风险主要包括:6、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如果基金公司所投资的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其股票价格可能下跌,或者能够用于分配的利润减少,使基金投资收益下降。

    7、操作风险和技术风险。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基金的相关当事人在各业务环节的操作过程中,可能因内部控制不到位或者人为因素造成操作失误或违反操作规程而引发风险。此外,在开放式基金的后台运作中,可能因为系统的技术故障或者差错而影响交易的正常进行甚至导致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受到影响。

    8、基金未知价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后,如果正值证券市场的阶段性调整行情,由于投资者对价格变动的难以预测性,投资者将会面临购买基金被套牢的风险。

    9、管理和运作风险。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技能、研究能力及投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其对信息的占有、分析和对经济形势、证券价格走势的判断,进而影响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

    10、信用风险。即基金在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交收违约或者所投资债券的发行人违约、拒绝支付到期本息等情况,从而导致基金资产损失。

    有什么基金赎回技巧?

    先观后市再操作。基金投资的收益来自未来,比如要赎回股票型基金,就可先看一下股票市场未来发展是牛市还是熊市。在决定是否赎回,在时机上做一个选择。如果是牛市,那就可以再持用一段时间,使收益最大化。如果是熊市就是提前赎回,落袋为安。

    转换成其他产品。把高风险的基金产品转换成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也是一种赎回,比如: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转换费一般低于赎回费,而货币基金风险低,相当于现金,收益又比活期利息高。因此,转换也是一种赎回的思路。

    定期定额赎回。与定期投资一样,定期定额赎回,可以做了日常的现金管理,又可以平抑市场的波动。定期定额赎回是配合定期定额投资的一种赎回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