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 使用公积金要注意什么?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大家看到最多的就是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住房公积金提取,然而除此之外,住房公积金还有其他用处,如果不了解就会让公积金存在账户里白白浪费了。那么,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用途多多,只有了解清楚了才能更好地利用公积金。

    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
    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

    1、用于购房。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用于首付,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偿还本息,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偿还本息。而且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低,如果贷款时间长,公积金贷款买房比商业贷款买房要省钱的多,而且不是一个小数字。

    2、可用于建造、翻建、大修住房。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未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建修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建修房的费用。

    3、用于租房。可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房租,支付市场租房房租。

    4、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购房。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5、对于离、退休的;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一级或二级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本市、非本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两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两年的;到本市行政区域外工作并在当地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遇到以上八种情况时,可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6、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可提取使用。职工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期间及之前的住房公积金金额。

    7、用来治疗重大疾病。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一年内,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部分。

    使用公积金要注意什么?

    1、做好规划,慎提公积金余额。每个月的工资都要扣除五险一金,这其中的一金指的就是“公积金”。在很多时候,公积金都能派上大用场,公积金不但可以用来贷款,满足条件还可以提取账户余额。但如果你接下来准备使用公积金贷款,那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最好不要提取,因为决定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公积金账户内余额。因此公积金里的钱应当要谨慎提取,你现在不买房不代表以后不买房,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否则因为余额太少贷不到想要的额度就不好了。

    2、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组合贷来凑。公积金贷款同样存在局限,对于非常多的普通职工来说,虽然每月按时交纳足够的公积金,最终却根本没办法使用,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太低。此时,很多人会选择放弃公积金贷款,不过不要忘了还有组合贷。

    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是指借款人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以支付购房所需资金时,其不足部分由银行提供配套的住房商业性贷款支付。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在房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购房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这时候通过使用组合贷完成购房能够省下一笔不小的利息成本,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组合贷款需满足一些必要的条件,例如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年限必须保持一致等。

    3、不要把钱扔在公积金账户里不管不顾。怎样才能利用好住房公积金?目前还有一部分人因为怕麻烦,无论买房不买房,对公积金账户置之不理,这种做法其实是十分不明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也就是说,公积金存款利率普遍提高至1.5%。然而公积金的存款利率涨是涨了,但是涨幅还没有CPI的通货膨胀率涨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