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金如何计算 退休金计算方法有哪些?

    退休金,是企业或事业单位职工或工作人员退休后一次或分次支付给职工的服务酬劳的一部分。各地情况有差异,但基本原则相同,从2006年1月起执行。那么,退休金如何计算,退休金计算方法有哪些?

    退休金计算方法
    退休金计算方法

    退休金计算方法有哪些?

    1、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2014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2015年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

    为了保持待遇水平平稳过渡,设立3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按照新办法计算的基本养老金,低于原办法的,差额部分予以补齐。高于原办法的,2006年退休的发给高出部分的30%。

    2007年退休的发给高出部分的70%,2008年退休的发给高出部分的90%。2009年以后退休的,基本养老金按新办法计算。过渡期满后按新办法计算的基本养老金仍低于原办法的,差额部分予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