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三大理由告诉你不要提前还贷

    有了点闲钱,房贷要不要提前还?网上问这个问题的人不少,也有很多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比如要提前还,因为无债一身轻;再比如不要提前还,因为不划算……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近日,国外也有专家写了一篇关于房贷要不要提前还的文章,我们一起来看看。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关于房贷要不要提前还这个问题,国外专家给出的答案是,房贷不要提前还,并给出了3点原因:

    1、房贷提前还使现金流缩水。国外一家金融服务机构的CEOEdelman表示,他认为最好的财务规划就是背负一个30年固定利率的贷款,且不要提前10年或15年还完。虽然房贷利率不固定,但如果提前还,同样会对每月现金流产生影响。

    因为无论个人还是家庭,每月的基本生活费及其它各种费用都还是存在的。在正常还款的情况下,你可以利用更多的钱享受生活或通过投资理财获得更多的钱。但一旦提前还清这些债务,就会使你每月的现金流缩水。

    2、房贷提前还可能无法应对紧急情况。提前还清房贷,可能会让你连预留应急资金的空间也没有。如果碰上疾病、失业等紧急情况,在没有准备3-6个月应急资金的情况下,你就会陷入财政困境中,维持生活都异常艰难。

    这样,你就有可能要靠卖房才能继续维持生活,反而会让你更快失去房子,那提前还贷的意义就没了,得不偿失。

    3、房贷提前还无法完成其它的财务目标。债务确实很令人生畏,但美国一抵押贷款机构的人员Koss表示,如果为了还清债务而提前透支自己的收入或未来储蓄,这就相当于烧毁一座桥。

    因为这样,你就有可能达不成其它的财务目标,或是发现退休后的储蓄不够多,反而更让人恐惧。不如从现在起,设立一个生息账户,每月自动转一笔钱到该账户,且尽量不去动用,等退休后就会发现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除了以上3点外,房贷提前还还会损失利率方面的优势。虽然目前房贷利率不高,但如果日后再降,那提前还贷就非常不划算了。现在拿多余的闲钱做点投资理财,年化利率在5%以上,所获得的利息即可覆盖公积金贷款或是商业贷款所产生的利息。

    理财师同时表示,提前还贷还有可能要支付一部分的违约金,至于具体金额,还要根据贷款合同来看。但如果真的想减轻心理负担或是换房等,则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