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你买社保了吗 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

    为什么有些人买了社保还去买商业保险,不是浪费钱吗?其实不然,社保是国家福利性质的,一般人是在单位上交的,也有个人自己缴费的,例如居民社保;商业保险是带私人性质的,是社会保险的补充。由此看出,买了社保又买商业保险一点都不奇怪,一句话就能说明问题,商业保险是社保的补充。那么,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们具体讲解。

    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
    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

    1、社保是大锅饭,商保是饭馆小炒菜。社保是强制缴纳的,目前虽然已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但只是一种低层次的“保”而非“包”,是“保护”不是“包办”。即在你生病、年老的时候,能保证最基本的治疗和养老,但也仅限于此。类似于当年的大锅饭,能保证人饿不死,但是并不能照顾到更多样的需求。

    不同于社保的全面覆盖和强制缴纳,商业保险是个人从经济状况出发,分析日后风险之后决定购买的社保补充。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在享受社保的同时,商业保险为投保人提供了一份额外的保障,“多买多享受,少买少享受,不买不享受”。就像饭馆小炒菜,自己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类,需求保障更到位。

    2、社保缴费领取的时间由法定,商保则是自己选。社保养老金必须连续交费15年后,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才可领取。相比之下,商保的交费时间则更为灵活,三年、五年、二十年等等都可以,时间长短完全自己选择,返还型商业保险,若无意外,领取时间也是。

    3、社保保额都一样,商保保额自由选。社保的缴费,大家都是一样的标准:投险额20%单位承担,8%个人承担,每月缴纳。提取标准,也基本一致。而商保由于是个人行为,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预估的未来风险选择缴费金额,比如经济状况较好的投保人或者比较有远见的投保人一般会选择大额保险,这样在以后的生活中如发生意外或有重大疾病,得到的赔偿金会更多一些。

    4、社保要事后报销,商保重疾能提前给付。有社保为何买商业保险?社保范围所涵盖的医疗费用,下有起付线、上有封顶线,中间的费用在可报销范围内再按比例报销,但自费药和生活花销并不在报销范围内。此外,社保报销是需要住院时自己垫付所有费用,出院后找医保部门审批、报销。

    而商保的小病住院报销与社保是互补关系,社保报销后,合同保障多少就报多少;而重疾报销是疾病诊断后,凭诊断书提前给付,合同保障多少即全额先行赔付多少。一般重疾的花费都是需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很大一笔钱,这样的提前给付就为病人及早治疗和就医选择提供了方便。

    5、社保只保工伤,商保可保所有意外。不同于社保“只保护工作时间发生的意外”规定,商业保险针对的是被保险人发生意外的所有情况。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只要投了意外险,被保险人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发生意外(包括上下班途中、外出游玩儿、甚至在家中),范围更大、覆盖面更广。“只要发生,绝对理赔”。

    以上所说就是为什么买了社保还买商业保险的原因了,以后发现身边这些人,别说他们是浪费钱,实际上是有了更完整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