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怎么征收 二手房税费怎么算?

    二手房交易税费顾名思义包含税和费两部分,二手房税费计算一直是买房和卖房的人最头疼的问题。那么,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怎么征收,二手房税费怎么算呢?下面就随小编来了解下。

    二手房个人所得税
    二手房个人所得税

    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怎么征收?

    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怎么征收呢?1、以家庭为单位出售非唯一住房需缴纳个人房转让所得税。在这里有两个条件:①家庭唯一住宅②购买时间超过5年。如果两个条件同时满足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都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2、如果是家庭唯一住宅但是购买时间不足5年则需要以纳税保证金形式先缴纳,若在一年以内能够重新购买房产并取得产权则可以全部或部分退还纳税保证金,具体退还额度按照两套房产交易价格较低的2%退还。

    地税局会审核卖方夫妻双方名下是否有其他房产作为家庭唯一住宅的依据,其中包括虽然产权证没有下放但是房管部门已经备案登记的住房(不包含非住宅类房产)。

    3、如果所售房产是非住宅类房产则不管什么情况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且地税局在征税过程中对于营业税缴纳差额的情况,个人所得税也必须征收差额的20%。

    二手房税费怎么算?

    一、买房人应缴纳税费:1、契税:房款的1.5%(面积在144平米以上的需要缴纳3%,即俗称的豪宅税)。2、土地出让金:按成本价的1.5%×建筑面积,住房面积是140以上需要3%。3、印花税:房款的0.05%。

    4、测绘费:按各区具体规定5、权属登记费及取证费:按各区具体规定,一般情况是在200元内。6、营业税:成交价*5.5%(房产证未满5年的)。7、中介费:房款的1%。

    二、卖房人应缴纳税费:1、印花税:房款的0.05%。2、交易费:6元/平方米。3、中介费:房款的2%。4、个人所得税:(成交价-当年购入价-装修费-契税-印花税)*20%(满五唯一住房可以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