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很快就将迎来过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讲,最重要的是年终奖啦,那么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呢?除了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外,大家一样关心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2016年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呢?各企业和事业单位每年发年终奖,正常是春节放假日之前发,哪一天发具体不同,具体要看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中对年终奖的发放时间是如何约定的。

    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用人单位的工资自主权,但是如果劳动合同或者公司规章制度里有员工年终奖数额或者计算方式,且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年终奖金。在实践中,如果劳动者想保护自己的“年终奖”,就应该和用人单位签订周密的劳动合同,并对年终奖进行细致约定。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国税发[2005]9号文件基本规定是: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这里我们以一个示例进行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演示:

    小王在2015年12月工资6000元,同时领到2015年的年终奖20000元,当月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下:当月工资个人所得税=(6000-3500)*10%-105=145元;年终奖个人所得税=20000*10%-105=1895元。当月个人所得税总额=145+1895=2040元。

    以上就是2016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以及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的相关内容介绍,我们时常在新闻里看到什么公司发了几个月的年终奖等新闻,希望您也获得丰厚的年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