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和低保户区别有哪些?

    “五保户”常见于我国的农村地区,这种制度的设立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老人和儿童的一贯原则,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那么,五保户是什么意思,五保户和低保户区别有哪些,下面就具体来看看吧。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所谓五保,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五保户”常见于我国的农村地区,这种制度的设立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老人和儿童的一贯原则,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

    《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的五保供养对象,主要包括村民中符合下列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而设立的。

    五保户和低保户区别有哪些?

    五保户是指《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的五保供养对象,主要包括村民中符合下列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

    低保户内容介绍:低保户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

    五保户的参保对象为:1、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人,但是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2、无劳动能力的人,3、无生活来源的(不包括捡垃圾者,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即捡垃圾者为有生活来源),4、老年、残疾、未满16周岁的村民。

    享受低保户待遇的家庭主要是以下四类:1、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村)民,2、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或失业救济期满仍未能重新就业,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

    3、在职人员在领取工资或最低工资及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后,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4、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不包括五保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