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申请条件是什么?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五保户主要是针对老人和儿童所建立的一种保护制度,主要包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保教)等内容。在我国农村地区,一般都会建有完善的社保制度,五保户是什么意思,下文将来详细说说五保户的相关内容。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是针对农村地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无劳动力、无生活来源的人群设立的扶助政策,有以下特点: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五保户是什么意思

    1、保障人群: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

    2、提供保障:包括吃穿住、医疗保障和死后的安葬保障。

    五保户申请条件

    1、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人,但是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

    2、无生活来源的(不包括捡垃圾者,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即捡垃圾者为有生活来源)。

    3、老年、残疾、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的人。

    符合其中一项条件的,可申请五保户。

    五保户申请流程

    1、应当由本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提名;经村民委员会审核。

    2、报乡镇政府批准;发给《五保供养证书》;凭《五保供养证书》享受五保待遇。

    五保户享受的权利

    1、供给粮油和燃料;供给服装、被褥等用品和零用钱。

    2、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房。

    3、及时治疗疾病,对生活不能自理者有人照料;妥善办理丧葬事宜。

    4、五保对象是未成年人的,还应当保障其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法律规定农村五保供养经费不得低于本地区农村居民上一年度人均纯收入的60%,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可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在本行政区域内公布执行,也可以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人民政府制定,报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关于五保户是什么意思,不懂的朋友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