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租房申请条件有哪些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是什么?

    公租房是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各种社会主体通过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是一个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那么,公租房申请条件有哪些,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是什么呢?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

    公租房申请条件有哪些?

    公租房申请条件如下:1、申请人年满18周岁,且具有本市户籍,但投靠子女取得本市户籍的居民不能作为申请人。

    2、申请人的配偶属现役军人的,可以不受户籍及持有本市居住证期限的限制。

    3、申请人参加本市社会保险。

    4、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共同申请人(及其配偶)在本市未拥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含住房建设用地),未领取购房补贴,在申请受理日之前3年内未在本市转让过或者因离婚分割过自有住房,

    5、提出申请时,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共同申请人(及其配偶)未租住任何形式的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6、申请人及其配偶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子女行为,或者虽有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子女的行为,但已依法接受处理并自处理之日起满五年。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是什么?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如下:1、定义不同。公租房是由政府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的公共租赁住房,而廉租房则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问题所提供的政策性住房。

    2、对象不同。以郑州为例,郑州公租房面向的群体为本市中等偏下人群,新就业职工和来郑务工人员。而廉租房则针对的是郑州市常住户口且住房困难的低收入人群。

    3、保障形式不同。公租房由政府出资,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申请入住,但不得转租、转让、赠与等。廉租房则有两种保障形式,一种是低租金承租,另外一种是以租金补贴形式发放给住房困难户。

    4、申请条件不同。以郑州公租房为例,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取得本市常住户口3年以上,家庭成员有户口迁入的,迁入时间必须在两年以上,无自有住房或未租住公有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5倍,单身年龄应在28岁。

    另外,就业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其他各自条件,如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月工资低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5倍等等。而廉租房则除了对户口有要求外,还需有《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者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我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5倍的低收入家庭认定证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6平米。

    5、交纳租金不同。一般情况下,廉租房要比公租房的租金要低上很多。廉租房月租金标准约为0.8-1.2元/平方米。而公租房则根据地段不同,租金也有变化,一般是同地段同品质房屋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