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 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借名买房是指房屋的实际出资人借用他人名义购房,并以他人名义登记房屋所有权的行为。看似很正常,但你知道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吗?房屋的实际出资人为事实购房人或者真正购房人,被借名之人为登记购房人。现在就去关注一下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

    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
    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

    出资人所面临的风险:1、如果借名购房后,登记权利人反悔,即使当事人留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证明借名购房事实存在,也为其自身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更有甚者如无法证明借名购房事实的存在,出资人自身权利得不到保障,导致钱房两空。

    2、如果所购房屋为保障性住房,出资人实际上并不符合购房条件,即使登记权利人认可借名购房事实,出资人也不可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对于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出资人所面临的风险不止这点。

    3、如果登记权利人擅自出售房屋,交易相对方为善意且已经办理变更登记的情况下,出资人不可能要求取消交易拿回房屋,即使证明了借名购房事实存在,也只能要求登记权利人承担相应责任。

    4、如果登记权利人擅自在该房屋上设定他权利如抵押权等,在他项权利人为善意的情况下,出资人如果要求确认权属,通常需要剔除他项权利,才能获得他项权利人的认可。关于出资人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更甚之,如果抵押权人按照法律规定和抵押权登记实现抵押权,势必对出资人自身的权利造成影响。

    登记权利人面临的风险:1、如果购房需要的是登记权利人的资格、条件以享受优惠,借名购房后登记权利人通常丧失了再次享受该优惠条件的机会,如部分城市的首套房优惠政策,抽签摇号所取得的序位等。

    2、如果出资人非全款购买该房屋,而是办理了按揭手续,在出资人不履行按揭还款义务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对登记权利人的信用资质发生影响,甚至银行直接向登记权利人要求还款。所以被借名买房时,要想想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以免欠了一笔债都不自知。

    3、如果登记权利人未偿还到期债务,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在查明被执行人财产时,将会把借名购房的该房屋视为登记权利人的财产,可能会将之作为被执行人生活所必须的财产予以保留,但执行其其他财产,导致登记权利人实际上生活所必须的财产被执行。

    以上就是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的分析,而且分别从两个角度看:出资人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登记权利人面临的风险,就是说借名买房对双方都是有风险的。接下来就讲讲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弄清楚所购房屋的性质。借名买房之前,首先弄清楚欲购房屋的性质,房屋能否上市交易,借名购买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性规定,防止将来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如果所要购买的房屋是拆迁房、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等有政策限制交易条件的房产,那么最好不要购买,以免发生纠纷,造成房钱两空。

    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里很多风险均因为权利义务不清楚。如果确实需要采取“借名”方式购买住房的话,那么实际产权人要和名义产权人签好协议,以书面方式确定该房地产的实际出资人和权利人。

    控制买房手续材料、留存证据。实际产权人在购房时应当从自己的账户支付房价款,并保留好付款单据。这样一旦名义产权人对借名买房合同的约定反悔,借名买房人就可以凭借足够的证据证明该房屋是借名买的,实际产权归借名买房人所有。日后如发生纠纷,实际购房者可以凭书面证据以司法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利。

    做房地产个人抵押。实际产权人还可与名义产权人至房地产交易中心就该房地产做一个个人抵押,由名义产权人将该房地产抵押给实际产权人。这样名义产权人就无法跳过实际产权人擅自出售房屋和损害实际产权人的利益。即使是亲人,面对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也应该做房地产个人抵押。

    约定严格的违约责任。为防止名义产权人违反借名买房合同的约定,将该房转让或抵押给第三人,在借名买房合同中最好约定:登记购房人不得过户房屋、迟延过户、将房屋卖给第三人,等等;如果出现此类违约情况,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样就为双方严格履行借名买房合同,提供了相对充分的法律保障。

    这些就是规避以上风险的措施,现在都知道借名买房有什么风险了吧。鉴于借名买房的诸多风险,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方式购房,若不得已需要借名买房时,力求将风险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