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一金要交多少?

    五险一金对于每个劳动者来说,都不会陌生。但是,很多人对于五险一金的相关知识,还是有不清楚的地方。也会有人问五险一金包括哪些,五险一金要交多少,下面就随小编来了解下。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呢?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险一金要交多少?

    1、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2、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3、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

    4、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5、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6、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8%,你自己缴纳8%。

    职工五险一金如何计算?

    五险又称五保、社保、医保、失业保、工伤和生育保、住房公积金。其中五保中的社保和医保要个人交部分比例的,住房公积金也是要个人交比例的。

    月缴费额=月缴基数×缴费系数(注:月缴费额为当月缴纳保险金额,月缴基数为缴纳人税前工资,缴费系数根据每年国家规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相应缴费系数。)